浅议审计人的业余爱好
许方义(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1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作为一名审计人,兴趣爱好的选择当然不能和审计工作相分离。如何在不忽略个人喜好的同时,又兼顾提升工作能力,既充实人生的空余时间,不乏休闲的乐趣,又能最大程度助力我们工作的成长和进步,也是值得我们关注的问题。其实一举双得的结果并不难达到,只是需要我们精心筛选、细心培养,当爱好形成习惯,那双赢的局面便会水到渠成。

审计人能否多培养点对写作的爱好?审计理论的探索,需要我们这些从事一线审计人员实战经验的总结。倘若大家有善于思考、善于总结的好习惯,在业余时间把审计实践中遇到的问题、自己的对策总结一下,无疑对于审计理论的拓展有着莫大的帮助。审计管理模式的发展,也需要更多创新的管理理念和管理制度。平时很多外出审计机会,接触各种单位和行业,他们在管理上是否有可借鉴之处,结合审计管理的需要,审计为体外借为用,细心钻研,形成文字,一定就会为审计管理模式的创新提供他山之石。

对于喜欢逻辑思维的审计同仁,平时可研究下计算机编程。计算机编程看似高深莫测,其实也是一门语言。计算机编程有它的词汇,有语法规则。大家只要记住了词汇,懂得了语法规则,像我们写文章一样,就可以清晰准确地表达想法。如今网上计算机编程教学视频多如牛毛,针对各类水平的自学者皆有,如果大家平时主动研究,熟练编写一些小程序,既可方便工作,又可锻炼逻辑思维,尤其敲完一串串代码后,系统运行成功的成就感,享受乐趣的同时彰显多才多艺,同事口中的夸赞和敬佩的眼神,便可令你心情大好,从此爱上计算机编程。

对于身体素质不好的同志,平时应该多注重培养运动爱好。本来身体素质不好和不爱运动就是相互关联的。可以先参加一些运动量小、乐趣多的活动,如乒乓球、羽毛球等,待身体慢慢适应了运动的节奏,再逐渐加强锻炼的力度,参加骑车、跑步、爬山,甚至游泳等健身项目。生命在于运动,运动的过程会让人心情愉悦,助人缓解压力,这是运动后带来的自然结果。有些同事没有感受到这点好处,只要坚持运动,心情变舒畅,身体更健康,人越来越精神,还能结识更多朋友,这样的结果没有人不喜欢,但需要我们有意识地坚持和培养。

从事审计的同志,大多喜欢安静,喜欢阅读,那么平时挑选书籍的时候,可以多考虑下财务、审计、信息化审计、心理学等方面的书籍,完善审计知识结构,增强专业素养。

当前腐败现象多发,与权力未被有效约束有关,更与官员生活情趣有关,喜好美色的官员只有通过权钱交易才能满足腐化生活的欲望,嗜好赌博的官员也只有通过贪污受贿才能获取挥霍的资本,痴心发财、醉心物欲的官员在金钱诱惑面前更是不堪一击。审计人员的工作中更是面临各种诱惑,要当好经济卫士、构建免疫系统,需要审计人员在日常生活中形成健康高尚的情趣爱好。比如参加义工活动,多为他人、为社会做贡献,在奉献中感受人间温暖,在付出中感受正能量,在点滴行动中形成高尚的情趣爱好。

兴趣爱好是可以培养的,它犹如植物的生长需要阳光雨露,需要适宜的土壤,更需要我们的执着和耐心。作为审计人,我们选择了这份神圣的职业,我们有理由慎重选择兴趣爱好,对事业负责,让国家放心,让人民信任。(许方义)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