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五官”新说
李伟(吉林省珲春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审计力度不断加大,审计工作不断创新,审计呈现出新的发展趋势,新时期的审计人员应勇于面对,准确掌握被审计单位信息,做到有的放矢,才能当好国家的“经济卫士”,充分发挥审计经济社会发展运行“免疫系统”的功能。

一要“眉清目正”清正廉洁,是审计的高压线。作为一名国家审计人员,要防止出现对上级领导翘眉向上、对检查单位横眉冷对、对有关系的人眉飞色舞等现象。审计人员只有做到严格依法执审,该揭露的问题坚决予以揭露,真正做到坚持原则、不徇私情,才能最终达到“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崇高境界。

二要“耳聪目明”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要求审计人员必须调整工作思路,理顺审计方法,深入被审计单位进行实地调查,要擦亮眼睛,从被审计单位的人文环境和办公环境、与下属单位的往来、外部评价等各方面去查看、捕捉信号,并判别真伪。同时,要善纳群言、冷静分析,从而找出疑点、发现线索,最终揭露问题。

三要“能言善道”练就一张能说会道、善于沟通的巧嘴,对审计人员来说,是十分必要的。审计人员要善用巧嘴,与被审计单位的领导和财务人员进行交流沟通,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把握审计重点,快速发现问题。同时,审计人员也要善用巧嘴,消除被审计单位的抵触心理和误解,做好宣传工作,努力创造良好的审计外部环境。

四要“嗅觉灵敏”审计工作中,审计人员应当具有敏锐的嗅觉,善于体味被审计单位的酸苦辣,知道被审计单位的辛酸,弄明白被审计单位的困难,清楚被审计单位棘手问题的症结。这就要求审计人员能够及时分析观察到的事物,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挖掘事物隐藏的深层次问题,将审计出来的问题如实反映给被审计单位及其主管部门,提出高水平、高质量的审计建议。(李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