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就“四勤”本领 宣传审计之美
李畅舞(湖南省湘西自治州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唐宋八大家韩愈有句名言:“业精于勤,荒于嬉;形成于思,毁于随。”充分说明了“勤”对于干好工作、发展事业的重要性。审计信息宣传是推动审计事业发展、扩大审计影响力和公信力的重要途径。审计信息宣传工作者要把宣传推介审计工作作为重大使命,主动练就勤阅读、勤观察、勤思考、勤动笔的工作本领,将审计之美发扬光大。

一、要勤阅读,主动感悟审计之美

很多审计部门的同志说不知道怎么写信息,拿起笔来不知从何下手。究其原因,是缺乏对信息宣传重要性的认识,缺乏信息写作的基本知识。审计部门的信息宣传人员很多都是技术型、专业型干部,兼职开展信息宣传工作,常年一头扎进项目审计之中,而忽视了信息宣传。俗话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因此,审计信息宣传人员首先要从思想上重视信息宣传,把主动阅读《中国审计报》、《中国审计》、《审计研究》、审计署网站、省厅网站等媒体的稿件作为一种习惯,通过大量的阅读增强感性认识,掌握不同刊物发行稿件的特点,从中熟悉写作的要求,学习写作的方法,品味和感悟审计工作之美,为写作打下牢固的基础。经常写信息的同志也要把阅读作为一门必修课长期坚持,从中捕捉最近的热点,掌握审计工作发展的形势,借鉴外地的先进经验,以此加深对审计工作的认识,激发开展审计信息宣传的灵感。

二、要勤观察,善于发现审计之美

还有一些同志认为,审计部门的核心工作就是开展项目审计,至于信息宣传是虚工作,对推动审计工作作用不大,也不知道如何开展审计信息宣传。其实,审计工作中并不缺乏美,而是我们没有主动去发现审计之美。挖掘审计之美有助于我们传播审计正能量,扩大审计影响力。审计的信息点就是审计工作中的美,我们之所以感到没有内容可写,并不是审计工作没有可以宣传的内容,也不是审计工作不能宣传,更不是审计工作不值得宣传,而是我们没有留心工作,总是在被动地等待新闻发生,而没有主动挖掘信息。实际上,只要我们做生活的有心人,就会发现处处有新闻,处处都有值得挖掘的信息。比如业务科室每次开展项目审计,简单一点可以对现场审计的情况进行图片宣传,对项目开展情况进行实时报道、跟踪报道,让外界了解审计工作;深入一点可以对该项目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提出对策,撰写调研文章或理论文章,以此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

三、要勤思考,深入把握审计之美

论语说“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审计工作是一项复杂而专业的工作,审计干部如果一味陷入繁杂的业务工作中不能抽身,纯粹为了审计而审计,就容易产生疲劳感,丧失工作激情。因此,审计信息宣传工作者不仅要善于在业务工作中融会贯通,还要学会在开展信息宣传工作时勤于思考。审计信息宣传工作者不能仅仅把信息宣传作为一项任务去完成,而要站在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高度,对审计工作的经验进行总结,对审计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对审计宣传的内容加以提炼,使之能够体现本地区、本单位、本行业的工作特点,使之能够展现审计部门和审计人的风采。审计信息宣传工作者要学会跳出审计看审计,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从表面现象捕捉深层次问题,善于从日常审计工作中把握审计工作的内在之美。只有我们常思考、会思考,才会对审计工作想得深入、悟得透彻,才会不断提高信息宣传的敏感性,才能在第一时间捕捉到信息点,才能写出高质量的稿子。

四、要勤动手,积极宣传审计之美

对于信息宣传,一些审计部门的同志总有心理畏惧感,认为自己写不好,所以迟迟不愿动笔。俗话说:“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做出样子给人看。”做好审计宣传最终还是要落脚到动笔写,特别是新形势下随着审计监督职能的不断加强,每位审计干部都要成为既能查账、又能写作,既能动嘴、又会动笔的能手。信息宣传工作者一定要克服写作畏惧感,养成及时动笔、经常动笔的好习惯,积极主动地宣传审计工作。具体而言,就是要做一个生活中、工作中的有心人,对于平时阅读到的审计资料要及时做好笔记,建立自己的审计资料库,便于今后随时调用;对于审计工作的中疑问要及时登记,通过向同事请教或者查阅资料释疑解惑,扩大自己的知识面;对于审计工作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好典型要及时总结提炼,积极加以宣传推介,让审计正能量不断得到传播和弘扬。(李畅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