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建言莫以善小而不为
李冬春(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最近,从有关媒体上获悉,某地采纳审计机关建议,将1000平方米以上的建筑物拆除,纳入政府采购,使得拆除工程中的钢材、门窗、管线等废旧物资资产增值,冲抵垃圾清运费和拆除费用后,一个项目就实现收益185.3万元,而且取得了减少建筑垃圾、保护环境、推进拆迁进度的“一石多鸟”效果。

当下,不少地方在推进旧城改造和城市化进程中,都不太把拆除遗留下来的废旧物资当回事,直接花钱雇请专门的公司来拆除房屋。由于对拆迁屋中所含的废旧物资没有评估,缺乏市场化的增值机会和条件,加之对拆除公司的责任和权益不明确,造成了政府资产的流失,一些拆除公司为赶进度,野蛮施工,噪音扰民,污染环境,建筑垃圾清运不彻底干净,群众颇有微词。

将建筑物拆除纳入政府采购,使拆除工程中的废旧物资资产增值,冲抵垃圾清运费和拆除费用的审计建议,不仅辅助政府实现了从“赔钱”到“赚钱”的逆变,促进了资产的保值增值,而且推动了拆除工程中各种常见问题的“一揽子”解决。其建议针对性、操作性、有效性兼收并蓄,对解决拆迁后续管理问题,具有普遍适用的价值。

这一审计建议启示审计部门,要始终站在政府和群众的立场上,敏锐地发现问题、超前地研究问题,在其它部门还未意识到,或者还未引起重视的情况下,先人一拍,高人一筹,拿出切实可行办法。同时,也不能“放小”、“放微”。要关注那些虽不起眼、易被忽略,但具有普遍性、苗头性和倾向性并对全局工作、社会和谐稳定和群众生产生活有直接和潜在影响的小微问题,从中体现对宏观和规律的把握、对事物本质的拿捏、对经济运行形势的判断、对政府的担责、对群众利益的关切以及自身的水平和价值。

事实上,许多宏观和全局问题,都是由小微和局部问题构成的。有些小微问题,与群众的利益和感受联系更紧密、更直接。有些小微问题,是形势发展的信号、风险隐患的前兆、制度漏洞的迹象。不要以为关注小微问题就有失大家风范、提不出宏大建议就体现不了水平。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经济健康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的小微问题建言和解决中,同样能体现审计的水平。对小微问题的认真负责对待,所反映出来的也是审计人的抱负和尽职。希望审计人员审计建言时,莫以善小而不为,多提一些见微知著、小中见大的小微建议,从中创造卓越,创造大的作为。(李冬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