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健康快乐”为审计力量护航
张怡(山东省高青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热爱健康是一种风貌、一种远见、一种较量,懂得快乐是一种智慧、一种气度、一种气魄。健康与快乐相辅相成,工作与生活密不可分。健康工作可以提高生活质量,为快乐生活提供物质保障,快乐生活可以促进身心的愉悦,为健康工作提供精神支持。然而,经济社会的飞速发展,让审计事业面临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审计人员面临审计思路匮乏、审计手段单调、审计知识缺失、家庭关系失衡等多重威胁。因此,新常态下,我们在确保审计事业不断发展的同时,更要保障审计有生力量持续有力,要让健康工作与快乐生活惠及每一位审计人员,为审计事业打牢人力根基。

营造健康的管理模式

健康的管理模式有助于促进组织团体的和谐,营造健康快乐的氛围,是健康工作与快乐生活的前提。笔者认为,健康的管理模式就是要在单位内部开启同心模式、奖惩模式、关注模式和服务模式。

一是开启同心模式,同心即一心、感同身受。一方面,在组织管理活动中,遇到疑难杂症,领导要敢于身先士卒,勇于探索解决问题的思维方法,从而带动全体职工展开头脑风暴,积极建言献策,凝聚集体智慧、实现组织目标;另一方面,对于出现的错误与问题,领导要善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忌一味地批评下属的过失而忽视自身的缺陷及可能造成的负面影响,在开展自我批评的过程中,会形成群体效应,带动全体职工形成自我批评的浪潮,不但有助于对错误问题的深刻认识与解决,而且可以为领导与下属之间建立健康的关系增添助力。

二是开启奖惩模式。要在单位制定奖惩制度,对于勤劳勇敢、积极向上并在本单位做出积极贡献的干部职工,要积极奖励,通过优先推荐为先进个人、优先推荐其参与上级机关的学习培训等措施,肯定其工作业绩;反之,要采取通报批评、评比打分等方式,在单位内部制造竞争压力,督促广大干部职工保持健康快乐的工作势头。

三是开启关注模式。对于经常出差的审计人员,领导要善于关注其在外地的工作与生活,通过互通电话、走访探望等方式,让审计人员切实体会到组织对自己的关心与爱护。研究表明,经常关注下属会使其在内心深处对组织产生强烈的归属感,不但有助于组织内各成员的健康与快乐,而且容易营造整个组织的和谐氛围。

四是开启服务模式。管理与服务密不可分,管理并不是一味地以权弄权,而是要具有服务理念。在组织内部,管理者对自身要有一个正确的定位,自己首先是一名职工,其次才是一个管理者。因此,作为领导首先要将管理视为服务,要多多体贴下属、要善于制定制度、要敢于身先士卒、要勇于自我批评。服务模式既是一个独立的管理模式,又是以上三种模式的概括与升华。管理者只有将权力与义务并轨,将管理与服务融合,才能真正开启健康的管理模式,为健康工作与快乐生活提供良好组织环境。

关注身心健康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是工作的保障,在颈椎病、抑郁症等诸多疾病对现代人的纠缠与困扰下,更加需要我们将健康工作与快乐生活摆在突出位置,用一个健康快乐的身心与各种病魔进行抗争。

一是注重强身健体。一方面,积极参加单位运动。在单位内部设立体育活动室,活动室内包含乒乓球、跳绳、毽子等多项运动体育器材,在此基础上局领导可以在休息日定期组织各项体育活动,鼓励单位职工报名参加;对于市、县体育局等单位组织的体育运动会,本着“多运动,强体魄”的健康原则,可以将其纳入本单位的考核制度,将获得的体育成绩纳入年终考核总评分,以此提高广大干部职工参加体育运动的积极性、主动性。另一方面,增强自身体质。审计人员要将体育运动纳入自己生活的一部分,在下班时间通过晨跑、健身、打球、散步等多种运动,缓解在工作中的压力。同时,可以联合朋友与同事在休息日组织多种体育友谊赛,在增强自身体质的同时,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及团结协作能力,为审计事业的健康发展筑基储力。

二是善于祛除疾病。一方面,定期组织体检,组织干部职工到医院体检中心开展身体检查,让审计人员充分了解自身胆固醇、血压、血细胞等影响身体健康的各项指标,提高治疗的针对性。另一方面,开设专家讲坛,邀请专业医师及心理咨询师开展医疗咨询、实践治疗、心理疏导等相关服务。针对审计人员中经常出现的颈、肩、腰、背等不适症状及抑郁、神经衰落等心理障碍,通过中西医结合及心理疏导等方法进行初步治疗,治疗过程中详细地给患者讲解病因、症状、发展过程及最佳治疗方法,并提供长期有益的治疗方案、饮食计划及保健常识。

三是重视健康细节。长时间的电脑工作是审计人员不可或缺的工作模式,因此,对于电脑病的防治也显得尤为重要。在工作中,尤其要注重各种健康细节,养成健康的工作习惯。例如:针对眼睛,可以调整电脑屏幕亮度到眼睛适宜的最佳标准,眼睛距电脑的距离要保持70厘米以上,每隔30分钟休息眼睛片刻。针对颈椎:养成正确的坐立姿势,电脑桌尽量不要高于70厘米,每天坚持至少一次颈椎操。针对下肢,每隔1小时起立做简单10次下蹲运动,养成规律的运动习惯。然而,以上只是健康细节的九牛一毛,对于工作与生活中的健康知识还有很多很多,我们要做的就是注重坚持劳逸结合,养成健康快乐的工作与生活习惯,让健康与快乐潜移默化地影响每一个人。

四是强化宣传意识。健康身体的打造,贵在坚持,关键在于自身的努力,因而,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的健康意识尤为重要。单位应以此为目标开设学术讲坛,利用每周一集中学习日时间,在政治理论学习之余,增加对健康知识的普及与教育。采取多种手段,或现场讲授健康知识,或集中开展专题讨论,或利用多媒体播放“养生堂”等各种健康讲座,利用大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让健康的血液溶入每一位审计人员的心田。

视快乐为源泉

快乐属于意识层面范畴,对健康有强大的能动作用,快乐不但能够促进身心健康,而且能促使自身保持健康向上的工作势头,是健康工作的源泉。

一是充满信仰,甘于奉献。作为一名审计工作人员,不但要贯彻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而且要将“审计事业是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反腐败的利剑”这一审计信仰融入自身血液。为了信仰,我们甘于奉献:“两弹元勋”邓稼先正是为了祖国的强大,才会不惧辐射毅然投身核事业;“党的好干部”焦裕禄正是为了人民的幸福,才会奔赴偏远地区甘于受苦、带百姓致富。新常态下,无论面对怎样的困难与压力,我们应每时每刻都保持积极向上的工作势头,甘于为信仰奉献一切。

二是胸怀宽广,性格豁达。“王侯腹里堪走马,宰相肚里能乘船”,汉朝韩信,受胯下之辱却仍胸怀宽广,奋发励志最终成为一代名将;唐太宗李世民,重用谏臣,以宽广的胸怀鼓励群臣直言纳谏,最终开辟“贞观之治”。作为审计人员,在工作和生活中难免会面临各种各样的坎坷与磨难,例如:被审计单位的刻意刁难、审计工作中的委曲求全、家庭关系的摩擦裂痕等等,每一件事都有可能成为审计人员走向极端的隐患。然而,只要我们怀有宽广的胸怀及豁达的性格,我们将不会为种种琐事左右而变得心胸狭隘、斤斤计较,相反,我们会用一颗知足常乐的心,健康地处理各种纷繁复杂人际关系。

三是适应现实,影响现实。现实是残酷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我们无法改变它,但我们可以尊重它、适应它进而影响它。新常态下的审计事业,机遇与挑战并存,这就是现实。每一个审计人员都要有适应并影响现实的素质与能力,善于向“无知”说不,勇于向“不想”说不,敢于向“不会”说不,让无知、不想、不会从我们的思想中消失,用自己的肩膀为审计事业撑起一片新的天地。

在审计署举办的2015年度新录用公务员初任培训班上,刘家义审计长勉励学员:要“无愧于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生”。三个“无愧”从政治的高度进一步阐述了每一位审计人员所必须具备的精神风貌,这种精神风貌必须是健康的、快乐的、幸福的,无论是对国家、对集体、对事业、还是对家庭,为了实现“三个无愧”,每一位审计人员都要健康工作,快乐生活!(张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