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有“作为”的审计干部
张建良(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作为一名审计干部,肩负着履行监督职责的重任,无论说什么话、做什么事,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审计在群众心中的形象。因此一名合格的审计干部要努力做到有所“作为”。

一是要“愿作为”,更要“能作为”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能作为、会干事,做善于学习的有心人,提升政治素养与专业素质,特别是要学习做好审计工作必需的各种知识,要按照审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加强学习,切实提高知识水平,提高工作方法,练就服务社会经济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真本领。

二是要“真作为”,更要“敢作为”。特别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上,对审计监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审计干部要加强责任意识,不畏艰险,牢树硬朗作风,努力做一个有原则、讲党性的审计干部。在审计过程中,要无私无畏,敢于碰硬,敢作敢为,真正做到“戴着乌纱想事,揣着乌纱干活”,真正把领导的重托、群众的期待体现在实际行动中。

三是要“善作为”,更要“快作为”在审计过程中,要勤于思考,善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提出问题;养成按时、按量、按质完成审计任务的良好习惯;利用提高信息化水平和加强与其他部门间的联动等,切实加快审计进程。

四是要“有作为”,但不“乱作为”审计干部是监督者,必须做到正人先正己,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坚决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做到铁面无私、严格执审,绝不能失之于宽、失之于软,在诱惑面前要立场坚定,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要严肃问责追究,真正使自己成为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张建良)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