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屠老”获奖谈审计团队之力
韩正(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金秋十月,85岁的科学家屠呦呦荣获“诺贝尔”科学奖,给广袤的中国平添了很多欢乐。屠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淡定平静并强调:荣誉属于集体。是的,集体的力量是无限的,团队的力量是伟大的。审计工作也是一样。每个审计项目都需要一个团队来实施,每名审计人员都是团队中的一员,只有每一名审计人员贡献个人之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转,才能攻克难题、更好地完成好审计任务,最终推动审计事业的发展。

方案制定需要团队的智慧力。“行成于思而毁于随”,审计方案对审计项目的指导作用不言而喻。一个完美的审计方案,单靠一个人思考是远远不够的,需要审计组每名成员共同商讨完成。俗话说“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每位审计人员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贡献出自己的审计思路和审计经验,在充分审计调查的基础上,认真分析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结合审计人员的职业判断力锁定审计重点,提出审计思路和方法步骤,审计组共同商讨审什么、如何审、谁来审等,集审计组全体人员的智慧,形成一个切实可行的审计方案,以便更好地指导审计工作的开展。审计过程中遇到难题或者困惑,审计组内部乃至全体审计人员可以展开“头脑风暴”进行团队讨论,最终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达成共识。

项目实施需要团队的战斗力。“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有了一个好的审计方案,之后就是实施环节,落实到“干”字上,最终要靠“甩开膀子”实现审计目标。审计项目的开展更需要团队配合,在审计组长统一指挥之下,每位审计人员明确各自的分工,主审和一般审计人员都要坚持分工不分家原则,众人开桨划大船,注重整体之间的配合协作,把“木桶效应”中的每块木板加长才能装更多的水。有些审计事项是单个人完成的,有些审计事项是两个人或者更多人来完成,做好每一次“此事以谁为主,谁来配合”分工,有利于共同完成好整个审计项目。人心齐,泰山移,按照方案确定的方法步骤有序开展工作,每位审计人员都种好了自己的“责任田”,又能兼顾好相互之间的“分界线”,“集体地”也一定能获得丰收。

成果分享需要团队的和谐力。“荣誉是大家的,不是我一个人的”,屠呦呦老人面对荣誉内心是如此安静,可谓之淡泊名利的境界。审计人员也应有这种境界。也许担任的角色不同,也许分工不同,集体的荣誉往往表现在某一个人或者几个人名目之下,审计人员切忌纷争荣誉,应相互谦让、和谐相处。获奖者理应清楚荣誉来源于审计团队的共同协作,“勋功章上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没有多数未获奖同志们的一同努力自己是无法获得殊荣的;未获奖者也要摒弃“嫉妒羡慕恨”的思想,长怀“众人拾柴火焰高”的胸襟照亮别人,甘当底层的柴火。

事实证明,团队力量让审计这位国家利益“捍卫者”变得更加坚不可摧,团队力量让审计这把反腐治理“利剑”变得更加锋利无比。(韩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