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篮夺冠对审计工作的三点启示
韩正(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10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10月3日晚,在长沙举行的2015年男篮亚锦赛决赛中,中国男篮78:67战胜菲律宾队获得冠军,以九连胜战绩时隔4年重回亚洲之巅,率先取得了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此次亚洲男篮锦标赛中,从国家队组建、训练到比赛中男篮小伙子们不放弃、勇于担当的精神,都值得审计人员学习。

学习男篮众志成城的团队精神。篮球比赛是一项团队性比赛,每场中都有5名首发队员和替补队员组成,每个人在不同位置发挥自身的作用,防守、转换、进攻,既要分工明确又要浑然一体。审计工作亦然,每个审计项目也是一个整体性工作,既要有明确的人员分工、又要团队之间的相互配合协助。每名审计人员即要按照审计方案中的分工,明确自身的职责分工,增强事业心、责任心,勤勉尽责地做好“分内”之事,同时还要围绕整体审计目标,配合其他同志做好审计中的整体性工作。只有审计组中每个人各负其责,做好职责分内之事,整项审计工作才能进展顺利;只有审计组中每个人每项工作不出现“短板”,整项审计工作才能“功德”圆满。

学习男篮吃苦耐劳的奋进精神。中国男篮队中能够获得此次硬仗的胜利,不仅仅在场上的48分钟的优异表现,更在于场下的无数分钟的刻苦训练,正所谓“十年磨一剑”。审计人员也是这样。不仅仅体现在审计工作现场,不仅仅体现在与被审计单位打交道的瞬间,更体现在别人看不到的平凡时候。审计人员只有平日不懈地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大政方针,才能坚定政治信念,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好为人民服务的意识;审计人员只有持之以恒的学习法律知识、业务技能、计算机技术等本领,才能练就精湛的审计技能,更好地查处违规违纪问题,揭露不法背后的“猫腻”;审计人员只有日复一日的勤奋工作,积小绩成大功,才能维护好国家的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促成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免疫系统”的职责。

学习男篮坚忍不拔的抗压精神。此次系列比赛中,男篮虽然坐镇主场,有着“天时地利人和”的优势,但他们也遇到了来自其他层面的挑战,比如在同韩国队的比赛中出现了防守端失位、进攻端缺少准星,一度落后比分在两位数以上。他们在危难之时,顶住压力、自我调节,排除杂念、沉着冷静,成功实现了逆转反超。审计职业也带给审计人员许许多多的压力,审计职业道德要求审计人员要正直坦诚、客观公正,要敢于坚持原则、敢于碰硬,不屈服于外部压力;审计纪律要求审计人员要廉洁自律、遵守“八不准”,要洁身自好、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可谓之,既有来自于工作之中的,也有来自于生活中的。审计人员要学会自我调节心理,适时适当地释放压力,既不受外部的威逼利诱而丧失审计独立性,也不因生活清贫而改变廉洁本色,始终坚守审计的职业道德,遵守审计工作纪律,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审计干部。(韩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