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道至简说“审计”
李道立(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哲学家柏拉图说:“成功的唯一秘诀就是坚持到最后一分钟。”这里的坚持就是韧。人之有韧性,即是拥有一种顽强持久的恒心、不达目的不罢休的精神、排除万难永向前的毅力。审计工作,常常会遇到困难,重要的是拥有简单的心、规矩的道、干净的事,持之以恒地做下去。惟此方能积跬步以至千里。

常怀简简单单之心。南极的企鹅,生活在陡峭雪壁上,每次海里觅食后,登上崖去的方法就是先沉潜,沉潜到一定深度后,再利用水中的浮力奋力冲出水面,凌空飞跃,在崖上降落。这沉潜的过程,既是积蓄能量的过程,又是远离喧嚣、远离浮躁的过程。这正是审计工作者应拥有的简单之心。有些审计报告“地气”不足,没有群众思维、群众语言、群众生活和群众资金,一些以民生为重点的审计报告模糊不清,夹杂着生僻难懂的专业用语,群众对此敬而远之。“脚上沾泥土,心底聚真情”,审计干部要多到农村看看,到基层转转,知晓群众的喜怒哀乐、所思所盼,自己转自己看,自己看自己思,看被审计单位原始账、看项目落地情况,用润物细无声的付出,收获群众的真情实感。

恪守规规矩矩之道。即守得住清贫。《荀子·劝学》篇曰:“蚓无爪牙之利,筋骨之强,上食埃土,下饮黄泉,用心一也。”用心做,反复做,不仅是对意志的考验,也是对智力的涵养。审计干部要不断发扬审计系统以身作则的优良传统,努力做廉洁政治的表率,牢牢把握“生命线”。作为监督者,审计人员是站在遏制腐败、铲除社会不公正现象斗争前沿的“排头兵”。要监督别人,自己必须要有超强的“免疫力”,必须始终把自身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以能力建设和作风建设为核心,把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与加强队伍廉政建设相结合,推进审计机关职业道德和精神文明建设,促使审计干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和审计观,真正做到立审为公、执审为民。

长谋国家干净之为。从审计报告可以看出,铺张浪费、挥霍无度、以权谋私、生活奢华的“歪风”大量存在。刘家义审计长曾多次强调,一个国家就像一个人的肌体一样,必须有一个免疫系统来保护它的健康、安全,审计就是这样一个免疫系统。审计监督的本质不仅仅是对国有财产的守卫,更重要的是要能够尽早地发现病害侵蚀的风险,更早地揭示潜在危害,更快地抵御、查处这些病害,及时建议政府或相应的权力机关,运用各种资源去消灭这些问题,从而健全制度,保护国家安全。审计理念要从过去的“经济卫士”转变到“免疫系统”,将抵御“病害”,及早发出预警信息,推动全社会经济运行系统改进机制、健全体制作为审计的中心工作。除了要对已存在的问题进行查处和修补,对潜在的风险进行揭示和抵御,更重要的还是要通过优化审计管理,发挥审计的预防功能。(李道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