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好审计工作要有“五劲”
罗毅(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邓小平同志在南巡讲话中指出:“改革开放的胆子要大一些,不能像小脚女人一样,看准了的,就要大胆地试,大胆地闯。没有一点闯的精神,没有一点冒险的精神,没有一股气呀,劲呀,就走不出一条好路,走不出一条新路,就干不出新的事业”。同样,在当前审计任务艰巨繁重的新形势下,要做好审计工作,也需要有一股子符合审计职业特征、适合职业需要的干劲。笔者经过深入思考,觉得起码要有“五劲”。

一是钻劲。要有本领恐慌和能力危机的意识,有在职学习和终身学习的理念,广泛涉猎审计、会计、法律、管理、公文写作、信息化等学科知识,不断改善自己的知识结构,磨砺审计本领,不能得过且过、浅尝辄止、吃老本。要钻研审计技术方法,善于向同行学习,向实践学习,用心琢磨,学以致用,学用相长,熟练掌握和运用审计准则和审计法规。特别是要顺应现代审计要求,挑战自我,训练和提高信息化审计的技能。此外,还要善于分析解决问题。通过在单个审计项目中发现的问题,或者对不同项目中存在的零散和局部问题,进行横向和纵向的综合分析研究,找准事物的内在联系和规律性,提出针对性和操作性兼有的建议,供管理和决策参考,发挥建设性作用。

二是冲劲。要敢于担当,把党和人民的利益举过头顶,有战胜一切困难险阻的豪情、斗志和毅力。遇到阻力、刁难和压制,要绝不退缩,动真碰硬,敢于亮剑,并讲究策略,善于应用法律武器,化被动为主动,打开局面和突破口;遇到疑点问题,查清查透查实,绝不畏苦怕难,轻易放弃,做“夹生饭”;遇到阳奉阴违,欺上瞒下,弄虚作假,要坚持真理,实事求是,敢于直谏,做到上不愧党,中不愧巳,下不愧民,出色地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任务。像刘家义审计长在审计署审计干部教育学院2015年度秋季学期开班典礼暨新任处级干部集体谈话大会上要求的,敢于审计,敢于碰硬,切实履职尽责,有“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粉身碎骨浑不怕”的志气与魄力,有敢说真话、敢报实情、敢揭真相的勇气和正气,有自断后路、不畏权力、自甘寂寞的决心和坚守。

三是盯劲。要践行“三严三实”,把“创业要实”贯穿审计工作始终。针对审计发现的顽疾,要用工作只做“一半”的高标准衡量和要求,坚持把审计发现的问题彻底纠正,或者把审计发现问题产生的制度、机制漏洞真正堵住了,才算全面完成任务,否则就自认半途而废。要盯住了、盯死了,只要不改正,不完善,就要一直盯下去,不放松。审计下发了决定书和意见书后,要及时、反复地跟踪回访,督促整改。对一些重大问题,还要实行“滚动审”,连续地检查和促改,直到整改到位为止。不光要自身盯紧,而且还要运用向党政系统报送信息、审计结果社会公告、向本级人大机关报告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工作、将审计整改的情况和效果列入党政领导问责和政绩考核内容等手段和机制,引入、整合和利用党内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法治监督和行政监督的力量,盯住问题不放,盯住责任落实不放,打通问题整改和治本的“梗阻”。

四是律劲。就是在廉洁自律、自我净化方面,加强管控,意志坚定,始终不破金刚之身。要树立正确的幸福观,懂得廉洁自律,钱来得干净、花得踏实,半夜敲门心不惊,家里老人健康、子女成长就是最大的幸福感。要政治上干净、经济上干净、作风上干净,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敬畏组织、敬畏权力,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遵守廉政纪律、保密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始终坚守党纪国法、道德良知的底线。要用法纪规范和约束自身的行为,保持足够的自律性和警惕性,绝不“闯禁区”、“踩红线”、“越雷区”。切实管好自己的脚,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坚决不拿;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坚决不吃。要坚持小节有害论,防微杜渐,绝不做安享“温水”的青蛙,不给腐蚀留下可乘之机,真正远离腐蚀源,保持清风铁骨。

五是韧劲。有些审计问题是不断地揭露、不断地纠正、不断地呼吁、不断地深化改革,需要相当长的时间去完善,这就需要坚忍不拔的顽强意志。在面对屡审屡犯、怕不怕得罪人、审计与被审计的“拉锯战”何时休等质疑时,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气魄、有“屡犯屡审,所有人都得罪了,就什么人都不得罪”的坚韧。要看到我国经济社会、民主与法制建设取得的巨大进步和发展趋势,看到改革和发展的复杂性、艰巨性和渐进性,对国家和民族保持信心和耐心,遇到挫折绝不打退堂鼓,遇到挑战绝不患得患失。排除一切干扰和阻力,专心致志、聚精会神地干好本职工作。要弘扬鲁迅先生倡导的“拚命硬干、舍身求法和为民请命的民族脊梁精神”,经年累月,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为国家的繁荣进步和人民的幸福安康,谱写审计华章。(罗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