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文明审计应做到五个增强
郭新、周明山(湖北省秭归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署近期出台了《审计署文明审计暂行办法》,对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的工作行为作出进一步规范,充分体现了审计署对文明审计的高度重视。开展“文明审计”是审计精神文明建设和行业自律行为的全面总结和高度概括,是审计人员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交际能力的综合体现,是新形势下对展示良好审计职业形象提出的更高要求,呈现出鲜明的时代特征和行业特点。《办法》规范准确地阐明了要依法按程序审计、仪容仪表、文明用语、工作态度、审计纪律及责任追究等文明审计的丰富内涵,审计人员在开展文明审计过程中,应按照要求自觉践行并做到五个增强,规范审计执法行为。

一是要增强以人为本的意识,增强民主和法治观念。审计人员在审计过程中要坚持人本和谐的审计理念,做到守信用、做老实人,要学会换位思考,“用审计别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用理解自己的理念来理解别人”, 审计人员不能戴着有色眼镜看问题,杜绝以权压人、不依法审计、不按程序审计等不文明行为,以增强审计人员的集体荣誉感和责任感入手,把以人为本理念和谐文明观念落实到具体实践中,进一步营造热爱审计、建设审计、奉献审计的浓厚氛围。

二是要营造宽松的审计环境,增强规范执法意识。处于审计期间的被审计对象和被审计人员总是认为审计是来挑毛病、找问题的,思想上难免有对立情绪,如果我们营造的是“黑云压城”的氛围,盛气凌人、口大气粗,结果可能会适得其反,达不到审计预期目标和效果。因此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沟通情况或交换意见时,要营造宽松的审计氛围。这就要求审计人员沟通时要举止文明,语言要温和,讲话有分寸,不能讲粗话、脏话,不讲伤害他人感情的话,不能自损形象。同时,要遵守审计纪律,注意保密,做到不该说的话坚决不说。

三是处理好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增强规范执法形象。审计监督是手段,发挥审、帮、促的作用,搞好审计服务才是目的。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进一步增强服务意识,真正做到寓服务于监督之中。在审计过程中,被审计单位和审计对象思想上可能会带有对立或抵触情绪,审计人员不能因此产生急躁情绪,要增强审计既是监督也是服务的意识,审计人员与被审计单位应当相互尊重、相互理解,加强沟通与交流,树立文明诚实守信的审计形象。

四是克服先入为主的倾向,增强规范执法行为。从一开始,审计就要依法按程序进行,注重个人仪容仪表,准确使用工作称谓和文明用语,在审计实施过程中,要把人性化贯穿于审计全过程、每个审计环节。审计中需要被审计单位提供资料或向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询问情况,态度要和蔼,语气要适中,不盛气凌人,不颐指气使,不掩盖事实真相,不扩大违纪事实;对问题及事实的看法,要客观分析,加强与被审计单位沟通;听取被审计单位解释要耐心,态度诚恳,提出问题有理有据、不卑不亢;对存在分歧的事项,应当善于虚心听取意见、尊重别人、不讲大话和过头话,对审计情况要如实反映,实事求是地处理、遵守审计纪律,言行举止文明;处理处罚既要尽量避免审计执法中的“人情”,又要充分体现审计执法的“人性化”。

五是要用制度作保障,增强规范执法效果。本次《办法》的发布实施就是建立具有明了性、规范性、易操作性的行为准则及纪律规定,最大亮点在于首次明确了文明审计的领导责任和责任追究方式,即“出现不文明行为,造成影响或严重影响的,予以提醒和纠正、批评教育并责令改正;作出检查、调整岗位等组织处理;当年考核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给予党纪政纪处分”,用制度和纪律规范、约束审计干部的言行,规范审计行为。

当然,开展文明审计,绝不等于一团和气、放松原则、超越纪律。在审计工作中要教育引导广大审计人员牢固树立文明审计意识,自觉从我做起,从日常点滴做起,做到有礼有节,坚持自身立场,对于正当的权利、立场,务必要维护和坚持,这是文明审计的提升。我们只有恰当把握文明审计中的“度”,才能真正做到文明审计,成为一名合格的文明审计人,努力打造忠诚、干净、尽责、担当的“审计铁军”。(郭新、周明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