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员应注重培养“四种能力”
陈作宇(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乌拉特后旗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审计事业发展的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过硬的审计队伍。笔者认为,审计人员应在平时的实践中注重培养以下“四种能力”:

一是业务技能。审计业务是审计机关的核心工作,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的生命线,审计人员必须刻苦学习、精通业务,熟练掌握项目审计技术方法和审计规范,把好审计关,实现对审计质量全过程的有效控制。坚持“五变”“四提”,即变压力为动力,变被动为主动,变封闭为公开,变自审为互审,要做到提面、提能、提质、提效的要求,切实推进审计工作转型升级。

二是沟通协调能力。要处理好审计与被审计对象、各有关部门的关系,既做到依法办事,又不简单地以监督者自居,要掌握沟通的艺术和技巧。不少问题的发现,不是看账查出的,而是通过与有关人员的交谈,从中发现蛛丝马迹,查出隐藏的问题。

三是语言表达能力。现如今审计领域需要的是一专多能的复合型人才,不仅要会审,还要会写会说,对审计人员的语言表达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近几年,信息化建设一直是审计工作的主抓重点之一,审计信息作为反映审计工作成果的主渠道,能够为决策提供参考,越来越被领导重视。因此,审计人要在平时的工作中做个有心人,注重素材的积累与信息亮点的挖掘,积极主动地撰写信息,提高语言表达能力。

四是文字综合能力。审计报告、综合报告和审计信息,是审计成果的载体,反映了审计工作的整体水平和审计人员的业务水平。目前,审计部门上报的报告、信息普遍存在专业术语太多、数字堆砌、报告太长等弊端。要让更多的审计报告进入领导决策,提高审计地位,审计人员就要有良好的文字表达能力。(陈作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