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节日腐败” 审计干部须正人先正己
武洁琼(审计署太原办)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又到中秋月圆时,蟹肥菊黄正当季。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即将到来,月色之下,除了“露是今夜白,月是故乡明”的思亲怀友之情和“金樽醉月伴花眠,花好月圆不夜天”的其乐融融之意,还有不少月饼商家的“蓄势待发”和别有用心者的“蠢蠢欲动”。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四风”问题有所好转,过去大行其道的送礼风气如今有所收敛,但偏偏有些人就是无视中央对四风问题的三令五申,依然我行我素,树倒根在、禁而不绝。中央每年逢节必在各种头条刊文亦或内部发文,提醒警示各级党员干部莫在“礼尚往来”的幌子下暗度陈仓,让曲意逢迎、心怀不轨者有机可乘,动摇党性原则,僭越党纪红线。

原本寓意美好的月饼文化,如今却被一些请吃送礼、奢华包装篡了味,月饼成了堂而皇之的贪腐挡箭牌,中秋节也成了利益输送、权钱交易的平台。作为反腐队伍中的主力军,审计干部在守好“国家的钱”、盯好“官员手中的权”,在对违法违规问题、贪污腐败行为的查办过程中,更得身清气正,正人先正己。

打铁还需自身硬,已经是个老话题;正人先正己,是个笨道理。让徇私情的审计干部去查案,让违纪违法的监管人员去纠偏,岂不滑稽?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行。审计工作的特殊性质,决定了审计干部更需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依法行使审计监督权,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权、不以权谋私;心存敬畏、手握戒尺,慎独慎微、勤于自省,守好廉政底线,不断锤炼和塑造过硬的政治品格,审计人就是要练就一身傲骨,风霜不惧百毒不侵。

监管者的沉沦无异于监守自盗。审计干部的作风要求,丝毫不能松,一刻不能放。必须加强作风建设,筑牢防范篱笆。一是要强化思想认识,让清正廉洁成为高悬头顶的达摩克利斯之剑;二是要立足行动,“落细落小,注重细节小事”;三是要加强监督,对借节日之际公款送礼、收受高档礼品行为,要发现一起,处理一起,绝不姑息。

正人先正己,正己先正心。审计干部应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持之以恒转变作风,切实从“严”上要求自己、向“实”处谋事着力,把廉洁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每个小我做起,坚决抵制“节日腐败”,积极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武洁琼)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