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需要多一些“业务会诊”活动
杨汉祥、葛玢邑(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自今年初以来,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经常组织“审计业务会诊”活动,即有人在审计中碰到一些疑难问题急需解决,或者一些新“出炉”的审计报告需要优化与提高时,局领导都会及时召集机关的业务骨干一起分析点评、研究讨论,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提出改进提高的建议。笔者认为如此“业务会诊”非常必要,是提高审计人员业务水平、审计质量的一个极好举措。

俗话说:“众人拾柴火焰高”。要提高每一个项目审计的质量,仅靠审计组几个人努力是不够的,除此之外还有必要依靠集体力量与智慧,也就是需要组外的同志的支持与配合。“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在具体审计中,有时确实会出现“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的情况。有些正在参与审计的人员没有想到或看到的问题,也许旁人能一下子清楚地想到或看到;有些正在审计的人员没有想到的办法与对策,可能旁人很轻松就想出来。所以说,多组织“业务会诊”活动,能有效解决上述一些问题与不足,达到提高审计质量的目的。

在审计中多组织“业务会诊”活动,有利于充分发挥团队作用、利用集体智慧,有利于促使审计干部在业务上互帮互学、取长补短、共同提高,还有利于机关营造人人学习知识、个个钻研业务的浓厚氛围。因此,各地审计机关可经常组织这样的“会诊”活动。(杨汉祥、葛玢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