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审当善始善终
杨科杰(河北省永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9月06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活动讲话中提出:“靡不有初,鲜克有终”,这句话出自《诗经•大雅•荡》,意思是做人、做事、做官没有人不肯善始,但很少有人善终。这是中国文化穿越三千年历史烟尘的庄严提醒,提醒人们:如果能坚持一以贯之、能做到不忘初心,那就是“善妖善老,善始善终”、那就叫有头有尾、全始全终。细细体味此言,笔者认为,我们审计干部必须要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持之以恒的坚守原则、依法审计,持续做到“自身硬”,确保做人、做事善始善终。

审计干部要走正道、有作为,慎独、自律很重要。严以律己是摆在审计干部面前的一道永恒课题,值得时时警醒、事事谨记。古往今来多少志士仁人都在努力实践着,人生在世,无非两件事:做人、做事。要做好、做成这两件事,都离不开如何“律己”的问题,作为审计干部这更是终身必修的课题。

一是要心存敬畏,坚守底线,不逾红线。审计干部要做到心存敬畏,首先要敬畏群众,因为敬畏群众是一种感情,更是一种担当。只有对群众心存敬畏,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自己做人为官的“戒尺”,真正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全心全意为群众利益着想,一心一意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牢记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当人民群众的贴心人。其次是敬畏法纪,只有敬畏法纪,才会懂规矩、用规矩、守规矩,才会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能触碰、法律底线不能逾越的意识,才不会在权力面前太“任性”。审计干部在严以律己上一定要敢于“画地为牢”,自觉做到在法规规范和道德面前不逾矩。

二是要谨言慎行,心中有戒,永不妄为。审计干部要守好“戒”,始终做到思想有戒、行为有戒、追求有戒。思想有戒,忠诚于党。要时刻把牢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全心全意、言行一致、始终如一、无怨无悔忠诚于党。行为有戒,就是行事要做到“三严三实”,要勇于创业、敢于担当、干劲十足,不当“太平官”。行事有度,廉洁奉公,秉公用权,找准自己的角色定位,按规矩办事。追求有戒,坚定理想信念。人要有追求,审计干部更要有精神追求。审计干部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价值追求,把实现中国梦作为自己的终生追求,远离声色犬马,守住底线。

三是要归咎于身,刻己自责,勤于反省。自省是不断完善自我、不断超越自我、不断升华自己的人格和思想的一个必不可少的过程。审计干部必须培养自省能力,注重自省,善于自省。要勤自省,就是要结合审计工作的日常实际,洗尘除垢,经常过滤思想、检点言行,才能做到一身正气、一尘不染,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要 “严”字当头,“实”处入手,全面落实到做人、做事的每一个环节,落实到日常的言行之中,真正将改进作风落到实处,创造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实绩。

“坚持”这两个字,说起来容易,但在实施的过程中却困难重重。审计干部要以持之以恒的坚定信念,慎终如始的自律能力,不段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禁得住各种事物的诱惑,做到稳得住神、管得住身、抗得住诱惑、经得住考验,牢牢守住党性原则、思想道德和法纪法规的防线,从而做到做人、做事善始善终。(杨科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