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常态下审计干部要有“四新”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审计工作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期、挑战期、转折期,作为审计干部应自觉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用新理念、新方法、新作风、新作为主动适应、把握和引领新常态,积极推进各项审计工作创新开展。  

一要有新理念。运筹帷幄才能决胜千里之外。审计干部既要提高对新常态的认识,又要打破传统工作定势的惯性思维,就要用新的视野、新的思维来认识和把握审计工作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变化、新特点,主动研究新情况、接受新观念、创新新思路。在谋划好常规工作的同时,突出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资金、重点人员等的审计监督,创造性地开展各项审计监督工作,打造更多经得起实践检验的“精品项目”。

二要有新方法。新常态下,审计干部在面对审计实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时,往往是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等“本领恐慌”问题。这就要求审计干部,一方面要加强业务知识学习,增强应对新情况、新问题的本领;一方面要补足精神之气、信念之钙,向实践学习,向基层群众学习,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敢为天下先,积极研究新方法、拓展新举措。在问题面前、困难面前,善于逆向思维、换位思考,变换角度看问题,提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三要有新作风。审计干部要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做到“严”字当头,“实”处着力,把廉洁自律作为从审底线,以政治纪律、组织纪律、作风纪律来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清白做人,扎实做事。无论“八小时以内”还是“八小时以外”都要稳得住心神、守得住意念、经得住考验,以强烈的宗旨意识、责任意识,勤勉务实、严谨细致,不断努力改进审计监督和服务方式,把每一项审计工作做得更加严、细、实。

四要有新作为。空谈误国,实干兴邦。“新常态”下要有“新作为”,不是“嘴上功夫”,必须靠各级审计干部切实担当,将责任扛起来,将工作做起来,把“精益求精、臻于至善”作为工作态度和工作目标,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勇于创新,找准审计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以“钉钉子”的精神强抓审计质量,用实际行动和务实作为迎接经济社会的新常态、审计监督的新挑战,力求做到地方党委政府、被审计单位和人民群众三个满意。(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