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要防“早节不保”
张敏(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针对媒体披露的“贪腐年轻化”现象,有些单位领导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党课中提醒审计干部,要防止“早节不保”。这一提醒,很有必要。

在人们的习惯意识中,常把“年纪轻、学历高、胆子大”视为年轻干部的“三大资本”。但如何理性看待这些“资本”,更能显示出一个人的思想和境界。“年纪轻”,意味着热情高,充满生机活力,但阅历浅、经验少;“学历高”,意味着书本知识比较丰富,有发展潜力,但也容易因此恃才傲物;“胆子大”,必然敢为人先,思想正确可以成就一番事业,反之,胆大妄为,盲目冲动,则会坏事。可见,这些“资本”对年轻干部来说,可以是成长的动力,也可以是前进路上的沉重包袱。只有正确运用这些“资本”,趋利避害、扬长避短,才有助于年轻干部健康成长。

一个人奋斗一生,到退休年龄而放松要求,栽在“最后一站”而晚节不保,固然令人痛心和惋惜。但如果年纪轻轻,走上工作岗位没几年,就经不住各种物欲和腐朽思想的侵蚀,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就更令人痛惜了。

少数年轻干部“早节不保”,有组织疏于管理教育,重使用、轻警示,赏朝气、轻正气的原因,也有个人不自爱、不自重,年轻气盛、自律不严的原因。防“早节不保”,关键是要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管理和约束,常拉“袖子”,多打“预防针”,常搞“思想体检”,筑牢“思想防线”,防止从“不拘小节”嬗变为“丧失气节”,最后发展为“不保早节”。

当前,我们正在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审计干部要切实增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到警钟长鸣、防微杜渐,绷紧廉洁自律之弦,不断升华自己的思想境界,以一身正气排除各种干扰,抵御各种不正之风气和腐败现象的侵蚀。尤其对于年轻审计干部来说,更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官德”水平,增强抵御职务犯罪的能力,做到不为流俗所困,不为权势所动,保持年轻干部应有的节操。惟其如此,才能承受住权力之重,才有可能避免“早节”不保悲剧的发生。(张敏)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