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工作就得“有话好好说”
魏明坤(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有话好好说、有事多协商,对基层审计而言,直接关系到工作效果和职责履行。比如,在征求意见环节,既需要被审计单位把自己的“意见”表达出来,又需要尊重对方的“诉求”,更需要在不违反财经法纪的基础上达成对问题的共识。尤其是在当前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背景下,更需要以超前的视野、开阔的胸怀、创新的思维、科学的方法做好审计监督工作,对于促进杜绝屡查屡犯意义重大。

笔者有一位审计同行,他在谈到基层审计工作特点时用了一句话,叫“有话好好说”,有两层意思。其一,就是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被审计单位要有承认问题的态度和勇气,实事求是地给审计人员作好解释和说明工作,并诚恳拿出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和办法,即便有些问题因受机制制度的制约一时无法整改落实到位的,也要“好好说”,不能“看着办”。其二,就是对于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人员要站在治病救人、对症下药的角度,帮助被审计单位查症结、找原因,出主意、想办法,指出问题存在的深层原因和利害关系,而不是横加指责或训斥,要求被审计单位如何如何,等等。如此高高在上,不仅仅不利于问题的解决,反而更加“添堵”。

可见,有话好好说、有事多沟通,对基层审计而言,不仅是工作方法,也直接关系到审计效果和职责履行。“说”的好,事半功倍,有利于问题的沟通和解决;“说”的不好,事与愿违,不利于问题的整改和工作的开展。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规定:“审计组向审计机关提出审计报告前,应当书面征求被审计单位意见。被审计单位应当自接到审计组的审计报告之日起10日内,提出书面意见……”。目的就是把审计发现的问题原原本本地反馈给被审计单位,让被审计单位对存在的问题发表自己的观点、看法和意见,便于审计人员进一步补充完善相关资料证据。

所以,基于以上,审计工作就得“有话好好说”。

一方面,要尊重被审计单位的意见和诉求。对于“对审计报告的意见”,无论被审计单位的想法、看法中肯与否、有没有价值,都需要尊重对方的表达。一个人的意见得到了尊重,在他心理就会产生一定的认同感,也就为解决问题奠定了基础。如果被审计单位的意见表达得不到尊重,或者话都不让人家说,这不仅不利于问题的整改,反而有可能造成“你说你的,我干我的”。

另一方面,对于被审计单位提出的意见,合情合理的,要给予肯定,予以采纳;不符合财经法规,但符合客观实际的,要求其引以为戒,下不为例,限期整改;对于既不符合法律法规,又不切合实客观实际的,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好好地向被审计单位说清楚、讲明白,促进被审计单位认识问题、正视问题、接受问题、改正问题。(魏明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