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审计干部要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王广庆(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8月03日】
字号:【大】 【中】 【小】

7月31日,第三届全国审计青年论坛大会在京召开。此次青年审计论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同时展现了青年审计人员对所研究问题的关注和辛勤的付出,展现出了青年人的青春活力,更表现出了审计事业未来发展的潜力。青年审计要成为审计队伍的主力军和先锋,必须打造和提升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首先,要“立志”。有志之人立长志,无志之人常立志。作为青年审计干部,要确立人生的目标,需要有坚持的毅力和恒心,不能总是常立志,常忘志,常弃志,必须坚持知行的统一,培养脚踏实地、任劳任怨,艰苦奋斗的精神、从现实出发,实事求是从身边的事情做起,脚踏实地,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迈向理想的目标。不要刚受到一点挫折就放弃,因为一帆风顺的胜利不是真正的成功,只有经历挫折、苦难,经得起考验的胜利才是真正的成功。因此,青年审计干部要立长志、立大志,在工作实践中立志,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和权力观,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使自己的素质不断提高,掌握本领,为实现自己的理想和目标打下扎实的基础。

其次,要“慎独”。“慎独”是青年审计干部自我完善的必修课,在没有外在监督而独处的情况下,要做到严于律己,遵道守德。要做到“慎独”关键在“隐”和“微”上下功夫,即无人在场和有人在场都是一个样,不让任何微小邪恶的念头萌发,这样才能使自己的道德品质日臻完善。“慎独”要做到严格要求自己,在审计工作中抵御各种各样的诱惑,防范各种各样的“糖衣炮弹”,抗得住诱惑,管得住小节,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和利益观;“慎独”要做到自我反省,青年干部要进步,就要经常地、认真地反省自己,鞭策自己,坦荡为人,踏实做事,做一个道德情操高尚的人。

再次,要“善思”。在工作中,青年审计干部要敢于思考,善于思考,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做工作中的有心人。要深刻把握国家的方针政策,把握政府工作重心和思路,留心政府领导对一些具体问题的看法,树立全局意识、宏观意识、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善于进行系统总结和归纳,从中把握思维走向,从而有效地为领导决策提供针对性的服务,当好参谋助手。要善于联系实际,不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一味的盲从,然后对问题加以提炼和系统化,形成自己对问题的独到看法,最终提高自己的各方面素质,使自己成为一名复合型审计人才。 第四,要“勤奋”。学习是个人增长才干、提高素质的重要途径,是做好工作的重要基础。因此,对青年审计干部而言,只有勤奋好学、学以致用,才能坚持与时俱进,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从个人角度来讲,要保持一种良好、健康、积极的心态,既要勤奋,又必须提高效率,效率高有利于激发起奋斗的热情,要自我加压,坚持以自学为主,要挤时间多读一点书,使学习成为一种自我追求,一种精神境界、人生需要和生活习惯;从方法上来讲,要解决好工学矛盾,读书是学习,工作是学习,实践也是学习,通过终生学习,使自己尽快成为审计行家里手,胜任本职工作。但是,勤奋不等于蛮干,也要讲求工作方法,比如,在和被审计单位有关人员进行沟通时,要针对不同性格和类型的人采取不同的方法,只有方法适当,才能成功。

最后,要“担当”。对审计工作来讲,青年审计干部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要位置,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要勇于挑战、勇于担当,稳妥的解决出现的问题。首先,要始终保持旺盛的斗志、蓬勃的朝气和干事的激情,只有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才能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其次,要自觉培养坚韧不拔意志,带头去工作、去奋斗,不回避责任,直面失败,不轻言放弃;再次,要讲究审计工作方法,树立创新观念,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实现审计事业的新提升。 总之,青年审计干部要牢记肩负的职责,在工作中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修养,把自己锤炼成为审计发展的中坚力量,逐步提高解决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努力打造审计精品项目,促进审计在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中发挥应有的作用。(王广庆)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