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着欣赏他人
宫秀娟(山东省乳山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7日】
字号:【大】 【中】 【小】

作家林清玄当年作记者时,曾经写过一个小偷作案数次后,才第一次被捉到的报道。他在文章最后,情不自禁地感叹“像心思如此细密、手法那么灵巧、风格这么独特的小偷,又是那么斯文有气质,如果不作小偷,做任何一行都应当会有大的成就!”这是作者当时顺笔写下的感叹。没想到却影响了一个青年的一生。20年后的一天,那个小偷与作家相遇,他告诉作家,当年他写的那篇特稿给了他很大的震动,打破了他生活的盲点,他已经是台湾几家羊肉店的大老板了!

欣赏,是一种激励和引导,能使人扬长避短,健康地成长和进步;欣赏更是一种无形的力量和支撑,会催人奋进,给人以鼓舞和激励;欣赏,甚至会彻底改变一个人的命运,影响人的一生。就如同20年前的那个年轻的小偷。这个青年的成功,固然与其自身的不懈努力分不开,但一定也与作家的欣赏有关。

奋战在审计战线上的审计人员,由于年龄、人生阅历、知识结构、个性特点的差异,每一个人都可能起点不同,工作水平参差不齐。尤其是步入审计工作岗位的新人,更是缺乏审计实践和审计工作经验。若能用一颗平常心学会欣赏他们,多看看他们身上潜在的闪光点,试着去包容、接纳、激励、促进他们,不去过分地指责、批评、打击他们,不仅令对方心情愉悦,充满无限活力,而且自身也心怀坦当。人无完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每个人也都有自己的短处。一个人总能在某一方面胜过他人,但在这一方面也总会有人比他强。在审计工作环境,当学着看到他人的优点,欣赏他人取得的成绩,不要只盯着他人的短处不放,更不能以点带面,对其否定。独木难成林,审计工作,需要的是团队合作。时下面临着审计日趋变化的发展环境,虽然对各类审计人才具备的专业技能要求越来越高,但一个人仅有较高的审计业务能力,审计专业知识,只看见自己的长外,对他人却视而不见,缺乏彼此欣赏的胸怀,那就不具备复合型审计人才必备的素养。审计的发展,更需要具备欣赏他人的眼光和接纳他人的胸襟。欣赏他人,才能相互取长补短、团结协作、共同进步,才能够适应新常态,推动审计全覆盖。

其实,生活在社会中,每一个人都渴望得到别人的欣赏。同样,每一个审计人员也应该学会欣赏他人。能做到以愉悦之心、仁爱之心和具备成人之美的善念,去欣赏别人是一种美德。真诚地欣赏别人取得的成绩,获得的进步,赢得的荣誉,是一种风度。能看到他人的优点,欣赏他人的优点,让他人的优点转化为自己的优点,这对一个人的生存能力、协作能力,发展能力发挥着巨大作用,有助于自己不断完善。懂得欣赏他人,将会在人与人之间形成良性互动,使得审计工作和生活环境充满温馨,也会为我们每一个审计人员提供一个健康快乐的成长平台。(宫秀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