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于公心终会赢得人心
李冬春(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6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审计职业生涯中,很多审计人都要碰到人情与法律、私利与公益的考验。出于公心,捍卫法律尊严,维护公共利益,得罪的可能是少数人,受益的是却大多数人;一时不被理解和认可,甚至受委屈,但一世还是被人理解和认可,受到尊敬和点赞的。这个道理,是在我经历一些事后,弄明白的。

依稀是2002年秋天,我和科里的一位同志到某乡检查惠民补贴的发放情况,查出了乡长等人虚报人头,套取和贪污上级惠农资金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

那一刻,我的手机开始响个不停。同学的、朋友的,就连多年没来往的亲戚,也打电话过来,目的就一个:说情,不要把某乡的违纪问题上报。

我清楚得很,隐瞒不报意味着渎职,再说,违法所得不追回来,其他群众的利益就要受到损害,政策就发挥不了效用。徇私枉法,包庇纵容,还会有类似问题发生。我们坚持原则,果断将案件线索移送给了县纪委进一步查处。不久乡长就被“双规”了。

此时,一个怪现象出现了,所有给我打电话的同学亲友就象约好了似的,默契地再没有一个打我电话了。就是在外面遇见,也好像没看见我这个大活人似的。春节回老家,在一起吃饭,儿时的同学,还阴阳怪气地用话刺我,说如今地位高了,架子大了,忘本了,目中无人了。就连酒,也少有人过来敬了。

起初我为自己公道办事,竟然成了“孤家寡人”,感到很委屈,觉得现在的人人怎么连一点正义感都没有呢!后来也就慢慢想通了,毕竟大都数人都是凡夫俗子,“大义灭亲”的道德楷模不多,遇到事情都会从自身的利益着想。后来,也就慢慢习惯了这种状态,反而觉得不再孤独,很是坦荡和充实。

乡长们如数退赔了贪污的惠农资金。某村组织了一次现场发放,我和科里的同志前去监审。张老汉一家人口多,拿到了数千元的惠农资金。他们用这笔钱承包了鱼塘,经过几年的发展壮大,渐渐成了村里的养鱼专业户,盖起了楼户,过上了小康生活。

5年后,这事基本被我淡忘了,突然有一天,单位传达室打电话给我说,有一个老者在门口找我,还带了一些土特产。我下去一看,觉得很陌生。老者自报家门说,李科长,你记不得我,我可记得你呢!几年前,如果不是你们查出的政府补贴,发给我们,我们那有发家致富的今天。今天,我是特地感谢你来了。

一股暖流从我身上流过,此情此景仿佛让我眼前浮现了汶川地震抗灾,群众手拿鸡蛋和鞋垫,送别亲人解放军的一幕。我一再婉拒,经不住张老汉的好意,最后,到超市买了一点回赠品,才肯收下。

后来,我又通过企业改制审计,挖出了几名“蛀虫”,使工人们的买断工龄款每人增加了2万元,其中,就有两位上次我因为没给面子,闹别扭的亲友。站在受害人、而不是侵害人的角度想问题,他们真正理解了上次的事,我为什么不肯通融,也从心底里非常地感激我。在县城大街上碰到,还热情地跟我打招呼,请我到他们家去喝一蛊呢!(李冬春)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