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审计人的“职业病”
(山东省淄博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前段时间有名临近退休的同事对我说,“干了审计这么多年,不自觉的就有了一些‘职业病’”,我问“是颈椎病之类的吗?”,她说“不全是,更多的是心理上的,比如单就被审计单位对待审计组的态度来说,过于热情,我就会觉得他们是不是心虚,单位可能存在较大问题;而不配合审计工作,我更会觉得是在有意阻挠审计组发现潜在问题;而审计组取证时能够很配合的签字盖章,我都会觉得我的工作是不是没有做到位,是不是还存在深层次的问题没有查深查透?”。当时我只当笑话来听,但转念想来,这何尝不是审计人的真实写照,真要总结起来,那么审计人员的职业病又何止这个?下面我就来漫谈一下审计人的“职业病”。

——怀疑一切。刚接触审计工作时,就听其他单位的人调侃,“审计局的,看啥都有问题”,当时还有些愤愤不平,现在反而觉得这是对审计人最贴切的褒赏。审计人看什么都带着审慎的目光,这是习惯性的职业敏感,更是对审计事业的热爱与忠诚。审计工作如同刑事侦察,发现疑点、捕捉线索是关键。审计人学会怀疑是一个不断学习、总结和积累的过程,贯穿于整个职业生涯。职业怀疑意识和能力越强,发现重大错报的概率就越大。可以说,不会职业怀疑,几乎就等于不会审计,所以职业怀疑态度是审计人必练得基本功。 ——敢于碰硬。审计工作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给别人挑毛病,审计人员具有担当意识,敢抓敢管,遇到问题不回避,责任面前不推诿,在过程中得罪人是难免的。倘若审计人员都当变色龙、墙头草,瞻首顾尾,唯唯诺诺,看领导或被审计单位和有关人员的脸色行事,过多地考虑自己的利弊得失,或发表随大流的意见,不敢得罪人,更不敢坚持原则,那么审计的意义和权威性将无从谈起。因此,勇于监督、敢于提出审计建议,大胆揭露违法违纪问题,始终做到“查得准、说得服、讲得清、写得明、过得硬”是审计人必备的职业素养。

——“强迫症”。审计人的强迫症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精益求精,事事求完美。为了确保事实清晰、数据准确,每份报告、每张取证单、每张工作底稿的出具,都是经过审计人对账目等资料的反复核对及与被审计单位的积极沟通,一切以数据和事实为依据,容不得半点含糊。二是对工作执着,百折不挠。即使面对一次次冷嘲热讽、指责冷遇,也要将问题查明审透,否则就感觉不安心。

——“较真”。审计人都有一个共同点,特别“较真”,似乎不近人情,不知变通。但较真不是刁难,而是明察秋毫、锲而不舍的“认真劲儿”。审计人性格中一般有股执拗和倔的劲儿,遇到问题线索紧抓不放,而审计工作,恰恰需要这种细致和坚持精神。细致了,就可能从“秋毫”之中发现违纪违规问题、案件苗头;坚持了,就可能查出一件违纪违法案件。

——把审计工作当成一种对战博弈。审计人往往把每次审计都当成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不仅把时间安排的好似行军打仗般紧迫,加班加点是常有的事,往往连吃工作餐的时间都成了大家汇报总结和制定调整计划的时间。而且审计人往往需要拉下脸来固守原则,若查疑纠避、仗义执言是一种公开的较量,那遭人白眼、受人讥讽、被人谩骂、甚至“糖衣炮弹”更是一场心理的博弈,即使成为众矢之的,审计人也始终坚持原则,不因小恩小惠而违背原则,绝不当战场上的逃兵。

——“贪婪”。审计人的贪婪不是对物质生活的追求,而是对待学习的贪婪。刚进审计机关,我便惊讶地发现有很多审计人并非科班出身,奋斗在审计一线的他们,有学计算机的、中文的,甚至还有部队转业的……但他们对业务个个精通,后来我才明白他们“跨界”的缘由。原来审计政策性、综合性、应用性强,查账只是基本技能,更重要的是要审到哪学到哪,钻研到哪,且每项都非浅尝辄止,而是要真正做深做实,兼收并蓄。因此审计人大多是多面手,他们是面对账目时的“火眼金睛”,是熟悉大政方针的“政策通”,是掌握财经纪律的“活字典”,是各行各业的“百晓生”……正是他们面对学习的这种贪婪,才能不断地汲取新知识,迎接新挑战。

其实,审计人的职业病还有很多很多,从一定意义上说,这些职业病正是审计人开展工作的必备素质。随着审计工作年限的增长,这些职业病在工作中表现的日益明显,我从未感到困扰,反而为日益成为一名合格的审计人而自豪!(于娟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