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应谨防“破窗效应”
华啸(江苏省沛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强调,对违规违纪、破坏法规制度踩“红线”、越“底线”、闯“雷区”的,要坚决严肃查处,不以权势大而破规,不以问题小而姑息,不以违者众而放任,不留“暗门”、不开“天窗”,坚决防止“破窗效应”。

所谓“破窗效应”,是指如果有人打破了一幢建筑物的窗户玻璃,而这扇窗户又得不到及时的维修,其他人就可能受到某些暗示性的纵容,去打破更多的窗户。笔者认为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重要工具,在反腐倡廉、从严治党方面可以大显身手、大有作为,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推进依法治国的进程中,审计应坚决防止腐败的“破窗效应”。

深入领会精神,明确责任。 每一名审计人员都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深吃透,必须保持政治定力,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思感、顽强的意志品质,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持续抓下去,当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和反腐败的“利剑”。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日常审计中,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

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审计人员在进行日常审计时,要坚持问题导向,就要对问题有“好奇心”,对审计过程中发现的“蛛丝马迹”不能放任自流,必须有认真、较真的劲头,真正把严明工作作风体现在日常审计工作中。同时,要在减少腐败存量的同时,坚决遏制腐败增量,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完善法规制度,强化监督。贯彻执行法规制度关键在真抓,靠的是严管。审计机关要加强反腐倡廉法规制度建设,必须一手抓制定完善,一手抓贯彻执行;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抓好反腐倡廉建章立制;要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加强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审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只有加强制度建设,才能构建良好政治生态,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健全问责机制,严明执审。审计机关要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把监督检查、责任追究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严明执审的强大推动力。要把领导干部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检查考核和党政领导干部述职述廉范围,通过严肃追究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让法规制度的力量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得到充分释放。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开弓没有回头箭,反腐没有休止符。审计人必须牢记使命、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华啸)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