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工作经得起不检查”
杨汉祥 陈霞(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9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当地一基层审计局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成果显著,为此每年都被评为先进,也经常受到上级的表彰奖励。而每当有人问及他们成功经验时,该局领导总是认为:工作经得起不检查就是他们的成功经验之一。

“工作经得起不检查”,这话粗一听似乎有点离奇,但细想想却不无道理。时下,很多单位尤其是一些当领导的习惯把做好工作的标准定在经得起上级检查这个尺度上,这固然有其一定的道理与作用,但是如果只满足于这么一个标准是不够的。以审计工作为例,时下审计项目多、内容广、要求高,加上在实践中新情况、新问题经常发生,需要不断采取有效措施加予应对,因此这就不能只满足于经得起上级的检查。其实,上级在检查工作时所定的尺度标准也是有高有低,不一定都是最佳标准,而且检查也只是一时一处,大部分时间、场合的工作要靠当事单位或个人的自觉努力、自我把关。如果只满足于经得起上级的检查,容易使一部分单位或个人养成只为应付上级检查而做工作的习惯,以至上级来检查时,工作就认真,而一旦检查过了,工作就恢复老样子,而且在确定工作的标准时也只是围着上级的要求转,没有自己的创新和突破。可见这样干工作只是一种应付,很难有新的突破,也很难做到不断跃上新的台阶。

任何工作只满足于经得起上级检查的标准不一定是最佳标准,而且有的甚至是权宜之计、短期行为。反之,如果把工作标准定在“经得起不检查”这个尺度上,其效果就不一样了。这样不管上级来检查与否,工作都一个样,都始终如一地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并不断创新、不断加压,从而促使工作越做越好。所以包括审计在内的各项工作都应该做到“经得起不检查”。(杨汉祥 陈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