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要做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
赵永力(审计署京津冀办)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以“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标准来严格要求自己,“三严三实”是党员干部从政的根本准则,是党的优良作风的继承,审计干部不但要将落实“三严三实”作为推动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更要将“三严三实”作为勉励自己、鞭策自己、约束自己的行为准则,以好的作风用权,以好的作风律己,更要以好的作风谋事创业,实实在在做人,实实在在做事,做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 

做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要始终加强自身修养。修身养德是践行“三严三实”的基石。古人云:“不修其身,虽君子而为小人;能修其身,虽小人而为君子。”由此可见,修身在人的一生中是何等重要。人生一世,若想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修身是一个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要把修身养德作为党性锻炼的基础,变为个人的自觉行为。一是严守“三严三实”,必须做忠诚于党的审计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中央的大政方针,坚决落实中央的决策部署,坚决执行中央的安排要求,自觉维护中央权威。二是严守“三严三实”,必须做好学上进的审计干部。新时期的审计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不仅要求审计人员熟悉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制度规定等,了解和掌握发展态势,要有开阔的眼界和与时俱进的理念,还要具备丰富的市场经济、财政、金融等现代经济知识,才有能力对审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宏观分析,从制度机制上揭示出问题,提出可行的建设性意见和建议。“水无点滴量的积累,难成大江河;人无点滴量的积累,难成大气候。”审计干部要沉得下心来多看、多学、多闻、多问、多谋、多思,不断提升自身修养,夯实践行“三严三实”基石。

做践行“三严三实”表率,要始终做到廉洁自律。廉洁自律是践行“三严三实”的内在要求,是广大党员干部的行为准则。作为党员干部,首先要做到为政要廉、为官不贪;作为审计干部,更要严于律己、乐于奉献、甘于清廉、无怨无悔,只有自己先做到了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始终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纪律要求自己,做廉洁自律的表率,才能切实承担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光荣而神圣的使命。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审计干部要牢记自己的使命,培养自己忠于职守、不辱使命、铁面无私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始终绷紧清正廉洁这根弦,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已之心,带头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带头遵守党的各项纪律,带头遵守廉洁自律规定,严格要求家人亲属,清白做人,干净做事,做一名刚直不阿的审计干部。

做践行“三严三实”的表率,要始终做到忠实履职。忠实履职是践行“三严三实”的外在表现。“为官避事平生耻。”对审计干部来说,发现问题就是水平,回避矛盾就是失职,勇于担当就是态度,促改提高就是业绩。当前,新时代、新形势为审计工作赋予了新使命,也给审计机关提出了新挑战,审计干部要紧紧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始终保持泰山压顶扛起来的气势,保持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劲头,保持逢山开路、遇河架桥的胆识,遇事敢当包公,敢于揭露,坚持一手抓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的查处,一手抓促进深化改革、推进法治、提高绩效。

正所谓“风正民心顺,官贤弊自绝”,审计干部要能在当下繁华而又复杂的社会大熔炉里,真正砥砺自己的品质,锤炼自己的操守,培树自己的品德,以身作则,勇挑重担,敬业奉献,使自己的思想和作风不断升华,始终如一地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做一名人民群众信赖的、称职的党员干部。(赵永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