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沙办陈正杰:矿产资源审计应当大步快走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9日】
【来源:审计署长沙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矿产资源的相关话题可谓赚足了公众眼球。贱卖国有资源、战略资源枯竭、矿山环境污染无一不成为大众热门话题。“社会的关切,就是审计的重点”。从审计署近期公告的审计结果看,近几年来审计机关高度重视矿产资源管理,陆续开展了一系列矿产资源审计,既摸情况、又揭乱象。“发现问题才能更好的解决问题”,审计机关就是通过以问题为导向,查漏揭弊,进而促进改革发展的。从近几年矿产资源审计反映的突出问题来看,审计机关摸准了当前矿产资源管理难题的“七寸”。

作为中央重大政策措施执行情况的“督查员”,审计机关从关注政府部门尽职履责情况入手,重点揭露了相关部门“不作为”“乱作为”的各种乱象:相关政策执行不到位,部分地区未严格贯彻落实国家有关矿产资源管理的规章制度;有的部门越权审批,采取“化大为小、化整为零”的方式,规避审批权限制约,批准并颁发勘查许可证或采矿许可证;违规给不符合条件的企业发证、违规给申报资料不全的企业办理新立、延续或变更登记手续等。“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矿产管理乱象的症结也就解决了”,审计机关的这一做法,也契合了当前治国理政的思路。

当然,作为反腐败的“利剑”,在腐败问题高发的矿产资源管理领域,审计机关更是重拳出击,着重打击矿业权出(转)让过程中的钱权交易和利益输送。审计机关集中揭露了部分国有矿业权人处置矿业权时未经市场公开竞价、采取先定价后评估逆程序操作、操纵矿业权评估结果,部分民企低价取得矿业权后,再高价转让给国有企业,造成国有资产流失等典型问题。通过严厉查处矿产资源领域钱权交易、侵吞国有资产的大案要案,给不法分子形成了巨大的震慑。

此外,审计机关也围绕“促改革、保发展”,重点关注了近年来公众较为关心的矿山环境保护问题,反映了一些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对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重视不够、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资金投入严重不足以及部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进展缓慢等问题,并提出了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为进一步加强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与保护,实现可持续发展“听诊把脉”。

总的来看,审计机关站在监督者的位置,独立、客观地审视、评价了我国的矿产资源管理现状,既反映了我国矿产资源管理所取得的成效和经验,也揭露和查处了一些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线索,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可以说,矿产资源审计结果是一份沉甸甸的“诊断结果单”,既是审计人员汗水和智慧的结晶,更反映了新时期党和政府、社会公众对改进矿产资源管理的决心和期盼。有关部门应当正视审计公告反映的问题,以此为契机,下决心、下力气整改,进一步健全完善矿产资源管理制度。

当然,我们也应该注意到,当前的矿产资源审计也面临着一些制约因素,比如审计力量不足,每年审计监督面有限,未能实现审计全覆盖;比如审计注重查处问题线索,对根本性的体制机制问题的关注力度还不够等等。希望审计机关能够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推动矿产资源审计大步快走,用更多的审计成果、更充实饱满的审计报告,来回报社会和公众的期望。(审计署长沙办陈正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