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病痛,不再心痛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9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一如既往把民生问题作为关注重点。报告中揭示的税收监管不到位、医药行业虚开增值税犯罪严重问题,直接点中了当前药价虚高问题背后的一个重要要素。犯罪分子通过大量虚开发票,从患者家庭和国家医保资金中套取利益,再通过不法手段输送给一些无良的医疗机构和人员,不仅破坏市场竞争秩序、偷逃国家税款,还导致国家惠民医疗政策执行效果大打折扣,这些成虎成蝇者不惩治不足以平民愤。

我国已进入了老年型社会,医疗问题是关乎每一个家庭的社会问题。2000年11月底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我国65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8811万人,占总人口6.96%,60岁以上人口达1.3亿人,占总人口10.2%。到2020年我国65岁以上老龄人口将达1.67亿人。如果不能给予适当的社会保障,个人和家庭一旦面临无力承担大病医疗费用的窘境,既是个人和家庭的“灾难”,也有可能成为全社会的“病痛”。2006年,媒体报道山东一名患者的儿子将身患绝症的老母亲送入医院3天后不辞而别,留下一封写给母亲的信,写到“母亲,儿子没能力去贪污、做生意发财、去偷去抢,我真的无法弄钱给你治病了,那(哪)怕是人道一点的治疗费……”,读来不禁让人寒心。我们不禁要深思,人伦悲剧的背后,是不是也暴露了医疗体制上的缺陷。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和政府大力推进医疗改革。2014年,我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试点扩大到所有省份,疾病应急救助制度基本建立,全民医保覆盖面已超过95%。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不断深化,县乡村服务网络逐步完善。公立医院改革试点县市达到1300多个。2015年,将计划取消绝大部分药品政府定价,下放一批基本公共服务收费定价权,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不断健全,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得到完善,财政补助标准由每人每年320元提高到380元,基本实现居民医疗费用省内直接结算,稳步推行退休人员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将全面推开,将在100个地级以上城市进行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破除以药补医,降低虚高药价,合理调整医疗服务价格,通过医保支付等方式平衡费用,努力减轻群众负担。可以期待,中央的一系列政策举措,必将破解医改难题,让上述悲剧不再发生。

除了打虎灭蝇,审计机关在推动解决医疗改革的过程中,还能够起到怎样的作用呢?笔者以为,国家审计作为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对破解医疗改革中的体制机制性难题责无旁贷,也有其特有的优势:国家审计的独立性,赋予了审计机关在医疗体制运行监督中客观的视角“超然”的地位。国家审计的综合性,在回答涉及企业、医疗机构、政府部门、患者等多个环节的问题时,具有天然的优势,更容易通过全链条的监督,找到政策落实环节中的“薄弱环节”。国家审计的真实性,以国家审计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为保障,确保反映情况全面、准确、真实。也因为如此,审计机关在推进医疗体制改革方面有其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任何一项改革都不是一蹴而就的。期待我国医疗体制改革能够顺利进行,希望所有的老人都能够病有所医。当疾病来临时,能够治愈病痛,不再心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