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税收司宋歌:防风险也是稳增长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9日】
【来源:审计署税收司】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我国经济已经进入新常态,以GDP为代表的衡量经济运行情况的一系列经济指标也进入新的运行区间,如何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和可持续发展仍是各级政府、部门面临的突出问题。同时还要看到,我国经济发展总体风险可控,但在局部地区和个别领域依然存在一些突出问题,若不及时采取措施妥善解决,将会冲击系统性风险底线。国家审计作为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围绕党和政府工作中心,依法履行审计职责,通过发现问题、完善管理、促进改革,充分发挥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正是以其自身工作特点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增长等重大政策落实的具体体现。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先后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政策措施。这些政策措施是在全面研判国际国内局势、深入研究我国经济发展形势的基础上,通盘考虑各领域发展现状而采取的有效应对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有力举措,深入触及利益关系,深化调整当前利益格局。各级政府和部门为此作了大量工作。但客观来说,各利益群体的形成有其历史性和客观性,涉及深层次利益关系调整的政策措施落实遇到一定障碍和阻力,也是经济体制和政治机制运行所必然要面对的。而各种矛盾集中反映的领域,各利益关系交织复杂的问题,或者说改革措施落实慢甚至难以推进的方面,往往就是经济运行风险容易集中爆发的关键环节。审计机关是国家专门监督机关,不具有管理职能,与被审计对象没有利益冲突和利益关系,具有超然的独立地位,没有既得利益的羁绊。国家审计的这种超然独立性,决定了国家审计能够以独立第三方身份监督检查其他部门和有关市场主体的行为,以独立思维进行职业判断,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揭示和反映问题。

从今年审计工作报告情况看,各级审计机关在党和政府的有力领导下,紧紧抓住中央政策措施落实这一关键环节,深入揭示了当前经济运行中财税、金融、土地等重要领域存在的突出矛盾,全面反映了社会保障等关系广大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民生问题,充分发挥了审计免疫系统功能。审计发现的种种问题,实际上是各领域体制机制运行与当前经济发展不匹配、不协调矛盾的突出体现,也是国家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风险点。国家审计正是通过上述方式,站在国家宏观大局的立场上,利用自身专业优势,对经济发展中的风险隐患、管理漏洞和体制、机制、制度缺陷进行综合分析,及时研究提出科学合理的改进意见和建议,推动和保障稳增长等中央重大政策措施切实落实到位。(审计署税收司宋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