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进依法征税 国家审计在行动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9日】
【来源:审计署税收司】
字号:【大】 【中】 【小】

依法征税,本是税务机关的基本职责,《税收征管法》的第二十八条明确规定“税务机关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征收税款,不得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开征、停征、多征、少征、提前征收、延缓征收或者摊派”。但一直以来,我国的税收征管问题却饱受诟病。人为调节年度税收收入进度、违规减免税款或者办理税收优惠、税收征管政策漏洞繁多、税务部门在政策解释等方面自由裁量权太大等问题,屡屡成为专家学者们抨击的焦点。2013年,原全国人大预算工作委员会主任俞光远在一次“税收征管法修订”的专家研讨会上就曾表示,“现在我们是依照上级下达的指令性、指标性的任务来征税;而不是按照税法规定的范围和税率,来依法征税。”

十八届三中全会,党的中央文件中第一次明确提出“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并将“完善立法”放在财税体制改革总目标的首位;十八届四中全会,党中央又提出了“依法治国”的总目标,依法征税显然也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正是在此背景下,国家审计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将监督政府的征税权作为工作重点,以促进政府依法征税。2014年,国家审计署成立了专门的税收征管审计司,一个重要职责就是组织并指导地方审计机关开展税收征管等审计业务。2015年,审计署税收征管审计司立即开始了对国税系统2013年至2014年税收征管情况的审计,以实际行动回应万千企业和普通百姓对税款征收情况的关切。近日公布的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显示,2013年至2014年,抽查的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国税部门因征管不严,造成税收流失共计159.64亿元,其中2014年20.32亿元。这其中有违规批准延期申报、缓缴或者暂存过渡户等方式延压税款的,有违规为企业办理税收减免的,还有因纳税审核不严导致少征税款的。税收征管的随意性由此可见一斑。

征税权,是政府公共权力体系的核心内容之一。如何行使征税权,反馈出来的是一个政府如何规范和约束政府权力,发挥好政府在经济调控中的“有形的手”的作用。征税权的行使,也不只是政府的事,它与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都息息相关。正因为如此,不严格依法征税,带来的危害不仅仅是税款的流失、宏观经济信息的不真实,还可能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一是削弱了税收的严肃性、公平性,税收优惠、减免被当做了自由裁量的手段,地区间征管强度不一导致纳税主体的税负不平等,从长远看也干扰了经济实体的正常发展;二是强化了政府动用行政权力调节经济的能力,长此以往将导致民众和企业纳税观念淡薄,威胁政府的公信力。《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的一项民意调查就曾显示,我国的纳税人对依法征税、依法纳税仍缺乏起码的认同与敬畏:83.4%的人感觉作为纳税人“亏”,只履行义务没行使权利。

正是看到了这些深远的影响,国家审计没有仅仅停留在查找问题的层面,而是深入分析出现这些问题的原因,提出针对性的建议,力求通过推动深化改革、完善制度,标本兼治地解决这些问题。审计分析发现,上述问题折射出的其实是诸多制度上的制约因素:从现行的预算管理制度来看,我国的预算制度决定了每年量入为出地制定财政预算收支,在税务部门征税中,变成主要按预定收入的行政指令征收税;从税收立法情况来看,目前只有税收征管法、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通过人大立法,税收法定体系的不完善使税收法定原则面临税种法缺位、程序法不到位的窘境;从税收计划编制方法来看,目前各地的税收计划编制运用的都是基数法,以上年度的税收为基数,根据一定的增长率,来确定当年度的税收任务,没有充分考虑不同时期经济发展状况;从干部政绩考核制度来看,地方经济状况是官员升迁的重要考察方面,而财政收入增长率又是衡量经济发展的核心指标之一,依照上级下达的指令性任务征税难以避免。

近年来,中央逐渐淡化 GDP 考核,财政部也开始改进预算制度,强调财政收入预算从约束性转向预期性,这些转变将逐步从制度上扫除依法征税的障碍。而国家审计作为国家经济监督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将通过创新审计方法和组织方式,在促进依法征税方面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一是充分利用税收征管数据,结合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和地方经济发展情况,比对其他相关部门的数据,动态分析税收入库数据的真实性和结构的合理性,根据异常情况筛选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和重点企业,作为专项检查的重点对象。二是结合稳增长等政策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建立长期持续性的监督模式,关注财税政策执行情况、税务部门的内部控制建设情况,并以数据分析中发现的疑点为基础,延伸检查相关企业财务核算及纳税情况,增强审计监督的日常威慑力,防治违法征税情况的发生。三是加强与纪检、公安等相关部门及媒体的沟通协作,综合运用联席会、通报会、案件移送等方式,提升监管合力,加大对违法(违规)征税问题的处理力度。

依法征税,传递出公共管理的稳定与谦抑本性,体现的是对法与税的敬畏,是有限政府的灵魂。相信在目标明确的情况下,加快推进改革进程,完善相关制度和配套措施,依法征税的目标将不难实现。

促进依法征税,国家审计在行动!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