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审计有效促进国有企业的发展和改革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9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随着我国经济体制及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企业审计重点也随之不断变化。多年来,企业审计人员以过硬的工作作风、良好的专业素养,通过查处重大经济案件,揭示企业经营管理重大风险、促进国家宏观政策落实等,有力地推动了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尤其是在本届政府正在推进的国有企业改革工作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在全体审计人员的努力下,审计机关每年都给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的成绩单,审计的地位也随着一份份沉甸甸的审计报告,逐年得到提升。尤其是2014年国务院制定了《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将审计列为“八大”监督之一,标志着审计工作跃上新台阶,开启新的征程。

新常态下,企业审计肩负着新的使命。国务院要求审计机关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实现审计“全覆盖”。审计机关从体制机制、组织模式、技术方法等多方面积极探索实施审计“全覆盖”。一是从体制机制上建议整合各类企业监督资源,加强监督资源的有效协作配合,共同形成合力;二是积极探索利用信息化手段,对企业财务、业务数据进行审计监督“全覆盖”。利用信息化手段实施审计监督的主要思路搭建数据分析平台,梳理、采集、整理企业各类数据,通过对单个中央企业,各行业,产业链条及整个中央企业群的业务数据、财务报表进行点、线、面的“全覆盖”数据分析,进而评价一户中央企业怎么样,各个行业怎么样,产业链条怎么样,整个中央企业群怎么样,提高企业审计的主动性、时效性、宏观性和建设性,为国家宏观决策提供参考依据;同时利用企业的采购、销售、投资、资产处置等各类业务数据与工商、税务等外部数据相关联系,筛选问题线索,有效提高审计效率和审计成果,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完善和改革的进一步深入,国有企业一定能健康发展,焕发出勃勃生机。审计人履职其中,也必将发挥更大的作用,当好国家利益“捍卫者”、公共资金“守护者”、权力运行“紧箍咒”、深化改革“催化剂”和反腐败“利剑”的重要作用,这不仅是希望,是期待,更是使命!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