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审计促进国有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9日】
【来源:审计署上海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审计署公开了2014年度统一组织的对国家电网公司等14户国有企业的审计。从公告中看出,结合近年来国有企业的审计情况,国家审计机关将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贯穿于审计项目实施的全过程,揭示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风险,推动国有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近几年,国家审计始终以维护国有资产安全,促进国有企业科学发展为目标,坚持“强化管理、推动改革、维护安全、促进发展”的审计思路,加大审计监督力度,加强对国有企业资金、权力和责任的审计,推动其加强经营管理、落实宏观政策、防控重大风险、创新机制制度、推进反腐倡廉和加快信息化进程。

一是全面监督国有企业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更加关注法人治理结构及内部控制制度的建立和执行情况,推动企业加强内部管理。

二是加强对国有企业贯彻执行国家战略性结构调整、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实施节能减排、产业振兴规划等重大决策部署和宏观政策措施情况的跟踪审计,促进政令畅通和国家方针政策以及相关法律法规的贯彻落实,为国有经济实现综合性、系统性和战略性转变发挥作用。

三是加大对国有企业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的审计力度,加强对重要经营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加强对重大决策、重大项目、资金使用、资源利用等相关权力和责任的监督,促进企业健全权力运行机制,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

四是注重揭示影响国有企业科学发展的突出矛盾和重大风险,深入分析企业经济活动与国家方针政策之间的内在关联,维护企业安全,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和完善制度。

五是加强经济责任审计,促进更好履职尽责。颁布实施《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实施细则》,全国审计领导干部3万多人,查出相关领导干部负有直接责任的问题金额2100多亿元,有400多人被移送司法、纪检监察机关处理。国家审计成为反腐利剑。

六是深入推进与重点中央企业信息系统的联网审计,加大数据集中和分析力度,探索审计运用大数据技术的途径,构建国家审计数据中心,推广“总体分析、系统研究、发现疑点、分散核实”的数字化审计方式,提高企业审计的主动性、时效性、宏观性和建设性。

未来几年,国家审计将继续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坚持“强化管理、推动改革、反腐倡廉、维护安全、促进发展”的工作思路,揭示企业重大风险隐患和管理漏洞、反映影响中央企业改革和发展的突出问题,促进企业领导人员守法、守规、守纪、尽责,重点揭露企业重大违法违规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线索,促进国有企业领域的反腐、改革和发展,不断推动国有企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