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好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催化剂”作用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9日】
【来源:审计署办公厅】
字号:【大】 【中】 【小】

在今年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计成果中,国有企业审计的相关情况令人瞩目。国有企业是推进国家现代化、保障人民共同利益的重要力量。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战略部署,新一轮国有企业改革正在全面展开。审计工作报告有关内容表明,国家审计作为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石和重要保障,牢固树立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意识,充分发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催化剂”作用,为做好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这篇大文章做出了重要贡献。

——通过主动适应和服务经济发展新常态,有力提升了国有企业的创造力、控制力和影响力。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环境下,国有企业是实现国民经济提质增效升级的重要微观主体,也是国家引导、推动、调控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基本力量。改革是国有企业做大做强搞活的源泉和动力。而加强审计监督正是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为目的。通过审计工作报告中反映的突出问题可以看出,审计有利于解决国有企业发展方式粗放、创新能力不足、产能过剩等突出问题,有利于推动国有企业发展调速不减势、量增质更优,进而有利于推动改革深化,促进经济社会的持续健康发展。

——通过强化国有资产审计监督,有效阻止了国有资产流失。防止国有资产流失是国有企业改革的应有之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资产资源来之不易,是全国人民的共同财富。为了强化对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的部门和岗位的审计监督,国家审计与其他国有资产监督主体一起,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机制制度创新,形成了全面覆盖、分工明确、协同配合、制约有力的监督体系。国家审计在监督体系中的作用,尤其是审计监督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通过审计工作报告充分体现出来。报告结合典型案例和具体数据进行剖析,揭示问题产生的原因、违法犯罪的手法及危害后果,促进国有企业监管制度完善,推动形成新的制度规定,切实发挥了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催化剂”作用。

——通过净化滋生腐败的土壤,有力促进了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旗帜鲜明地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取得了明显成效。但反腐败斗争丝毫不能松懈,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滋生腐败的土壤仍然存在。在国有企业改革过程中,国有资产资源交易等领域是腐败现象发生的重灾区。比如并购重组、国有资产处置时,个别企业管理者滥用职权、违规决策,甚至与民营企业或个人串通牟取私利。审计报告表明,国家审计高度关注国有企业改革领域的违法违纪问题,通过移送违法违纪案件线索、协助有关部门查处重特大腐败案件等形式,发挥了国家审计的专业特长,促进了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

——通过推进加强党的建设,为深化企业改革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强调,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要坚持党的建设与国有企业改革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及工作机构同步设置,实现体制对接、机制对接、制度对接、工作对接,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在国有企业改革中得到体现和加强。多年来,审计机关依据审计法及其实施条例、《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加大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的经济责任审计力度,切实保障了在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一点在报告中虽然没有直接体现,但国家审计通过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履行经济责任情况的审计监督,为深化企业改革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保障了企业改革的顺利推进。

总之,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任重而路远,期望国家审计在国有企业改革中的“催化剂”作用得到独特体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