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张年德:推动筑牢“不易犯错”机制防线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9日】
【来源: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一年一度的审计工作报告又出炉了,与往年相比,社会“围观”热潮似乎有所减弱。人们对有些年年审、年年改、年年犯的“老情况、老问题”有点“视觉疲劳”。屡审屡犯现象长期难以根除,个中因由固然复杂,但究其根源还在于制度漏洞、机制缺陷,犹如“牛栏关猫”。

制度机制是管基础、管边界、管长远的东西,带有根本性、全局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健全的制度,不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腐败就难以控制。他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李克强总理视察审计署时也强调,管钱、管权、管事,根本上还是要靠完善的体制机制,审计要“倒逼”各项制度的完善,推动建立不敢贪不能腐的机制。实践证明,要从根本上消除屡审屡犯现象,还必须从源头上筑牢“不易犯错”的机制防线,形成“老虎”、“苍蝇”无法营私舞弊的制度基础。

从今年公布的审计工作报告和审计结果公告看,审计机关在持续加大查处问题、公开问题、整改问题力度的同时,明显加大了对政策法规、制度执行的审计监督,更加注重从源头上预防、从制度上扎紧篱笆,审计建议完善制度机制的站位更高、针对性更强,促进完善体制机制的力度更大。但离“不能腐”、“不敢腐”还有一定的距离。审计机关有得天独厚的专业优势和条件,推动全面筑牢机制防线有较大的作为空间。

筑牢机制防线,必须首先推动完善制度体系,提高制度的科学性和有效性。虽然被审计单位千差万别,但健全完善制度总的要求是一致的,那就是都要“本着于法周延、于事简便的原则,注重实体性规范和保障性规范的结合和配套”,都要立足全局、结合实际、着眼长远搞好本单位制度的顶层设计。要进一步加强对制度机制的符合性测试,对不符合科学精神、不适应形势要求、经不起实际检验的要督促及时修订完善,最大限度解决制度缺位和机制失灵的问题,切实形成一整套能有效地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内控管理机制。

激发机制活力,关键是要促进制度创新,增强制度的针对性。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全面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一些不法行为呈现高科技化、智能化态势,专业性、隐蔽性越来越强。必须盯紧信息化条件下违法违纪违规行为的新情况、新特点,促进被审计单位把制度创新纳入国家法治、行业规范、事业发展和党的建设之中,在群众最不满、最关切、最盼望的地方推进制度改革,在腐败易发地、问题多发点的重要领域、关键节点开展制度创新,不断完善内部控制体系,打造环环相扣的防错机制链条,使制度与时俱进,既能管住现在、也能预防未来。

强化机制效能,归根到底是要督促执行到位,维护严肃性。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首先制度本身要能遵守、可操作,否则内容空洞、程序模糊、要求笼统、责任不明,结果只能写在纸上、挂在墙上、摆在桌上、喊在嘴上,无法落实到行动上。制度一旦成文,就必须作为刚性约束,严肃执行,不打折扣。不能说起来制度一大堆,执行起来就健忘,出了问题追究起责任来,打起太极拳,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审计要查验制度执行监督机制,推动制度实用化、透明化、表格化运作,确认过程留痕、责任落实,重点解决制度执行变“虚”、变“味”的问题,用严格的执行保证制度建设取得实际效果。(湖北省武汉市审计局张年德)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