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日照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审计局王乐勇:依法审计 任重道远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9日】
【来源:山东省日照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在人们从最初的震撼、喝彩,到现在期待、信任,每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承载着公众的需要和期待,审计已经越来越深入人心。李克强总理指出,要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凡使用财政资金的单位和项目,都要接受审计监督,依法进行审计。要努力打造高素质的审计队伍,切实当好国家利益的捍卫者、公共资金的守护者、权力运行的“紧箍咒”和反腐败的利剑。

审计工作报告紧扣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的主线,全面反映了审计机关在推进法治、惩治腐败、揭示风险、维护民生、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等方面取得的新成效,审计,承载着群众的需要和期待。审计机关围绕党和政府工作中心,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促进中央政策落实、维护公共资金安全效益、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为目标,紧扣“反腐、改革、发展”的主题,从审计工作的整体情况,到财政管理、预算执行、存量资金、政策落实、资源环境、保障房、国企及金融机构等多领域多角度进行了审计,实现了群众期盼实现审计的全覆盖,体现了审计“体检诊断,治病强体”的功能。同时跟进关注中央八项规定落实等热点问题,可以说审计对象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审计查出的问题具有普遍性和倾向性,审计建议更有针对性和建设性。审计监督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工作报告是对经济社会运行的权威“体检报告”,为促进完善国家治理持续地号脉开方。特别是国家审计署审计长受国务院委托,从中央机关单位层面审视问题,从体制机制和宏观政策角度分析原因、提出建议,对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总体看,审计工作报告充分反映了审计工作坚持“两手抓”、“两手硬”的成效,即一手抓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打击和惩处腐败,为国家挽回了大量经济损失;一手抓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积极提出完善制度和深化改革的建议,为有关方面改进工作提供重要参考,体现出审计监督的深度、力度和广度在进一步加大,也说明审计工作的质量、水平和作用在不断提高。

审计工作报告是全体审计人员心血与汗水的结晶,记载了他们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于职守、依法审计的成果,每年都有一批重大问题曝光和大案要案移送处理,是一份忠诚诠释审计职责的客观答卷。因此,我们应给国家审计多一点理解和鼓励。支持才是硬道理!检举一起损失浪费,等于为大众节约一笔公共资金;揭发一个腐败分子,等于为国家拔除毒瘤一颗。只有大家齐努力,共同来监督,发挥监督合力,我们有限的公共资金才会更安全、花得值、有效益。

“守土有责”, 以“责任归位”促进责任到位,一切依法行事。对审计机关来说,应聚焦主业,用“火眼金睛”紧紧盯住审计各项重点环节,揭露和查处滥用职权、骗取侵占、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切实做一名依法审计的审计卫士。(山东省日照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审计局王乐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