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审计厅韩权:上承载“社稷大任” 下紧接“地气民情” 一份让群众满意的审计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9日】
【来源:海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财政审计是审计工作永恒的主题。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报告以及《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都强调“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健全中央和地方财权与事权相匹配的财税体制,全面深化改革”。2015年6月底,刘家义审计长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紧扣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主题,以促进“反腐、改革、发展”为主线,从宏观全局系统审视、把脉经济发展,整合提炼促进依法治国和深化改革、推进财政体制改革、保障经济运行安全、维护民生利益、强化廉政反腐等各项审计成果,从体制机制制度和政策层面揭示问题,分析深层次原因,层层递进,提出了标本兼治、重在治本的科学建议。可谓是一份上承载“社稷大任”,下紧接“地气民情”,振奋人心、让群众满意的审计工作报告。

一、上承载“社稷大任”,发挥审计积极作用,保障国家经济运行安全

党中央、国务院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大势,明确了经济发展目标,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考虑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出台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宏观调控措施,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发展。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审计机关积极履行职责,主动承载新形势下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部署,切实当好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督查员”,保障国家经济运行安全的“安全员”,为推动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这充分体出了在新形势下,审计高度负责、担当的精神,承载起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的“社稷大任”,切实保障和维护国家经济安全,确保国家政策和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真正落到实处、发挥实效。

二、对国家经济运行进行精准诊断,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

本次报告揭示问题更加注重全面、深入。在把握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总体情况的基础上,着力反映突出性、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汇总列明,既有“总账”,也有“明细”,直面热点问题,不回避敏感问题,各类问题一览无余。充分发挥了审计对经济的“体检诊断”功能,及时发现和揭示发展中的风险隐患,防止苗头性问题转化为趋势性问题,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现状进行了准确把脉。

本次报告提出的审计建议更加具有针对性、科学性和实践性,通过提出合理的对策建议,以审计发现的问题“倒逼”各项制度的完善,从体质机制制度上解决经济发展中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着力促进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和深化改革,真正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作用,为国家经济社会健康发展提出了切实可行的“药方”。

三、紧接“地气民情”,强力反腐败

本次审计报告用较大篇幅反映审计发现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线索,并深入分析了这些案件呈现出的新特点、新趋势,既体现了国家反腐的要求,又紧接地气充分体现出了民意民情。在当前群众对反腐的高度关注之下,审计机关作为反腐倡廉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其作用被大大地凸现了出来。一方面,发现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是审计机关的常态任务,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依靠灵敏的职业敏感性,用“火眼金睛”发现重大违法问题线索,发挥好审计监督在打“老虎”、拍“苍蝇”中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国家审计是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免疫系统”,通过揭露苗头性、倾向性、机制性问题,提出从源头上预防腐败的审计建议,在反腐败体系中充分发挥揭示、预防、抵御功能。在这次审计报告中,对发现的腐败等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线索的揭示,充分说明了审计责任之重大。审计,承载着群众的需要和期待,任重而道远。(海南省审计厅韩权)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