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武汉办熊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 审计围绕重点保障政策落实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9日】
【来源:审计署武汉办】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刘家义审计长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

2014年,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改革进入攻坚阶段等情况,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成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审计作为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督查员”,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做好政策落实跟踪审计,为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平稳运行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实现稳增长,审计跟踪财政资金使用情况

发展是硬道理,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而实现发展的基础和关键则是稳定合理的增长速度。虽然目前我国经济发展在总体上保持平稳态势,但是内部和外部的经济环境更加复杂,有利与不利因素并存,经济既有增长动力,也有下行压力。面对此种情况,审计将跟踪财政资金使用情况作为工作重点,审计工作报告紧紧围绕财政资金的安全性和效益性,既揭示了部分财政资金由于审核监管不到位出现的挤占挪用等问题,又指出部分财政资金由于缺乏充分统筹协调造成的闲置浪费等问题,通过列举详实数字和典型案例,进一步指出财政资金在管理使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原因,并从实际出发提出改进完善建议,有效促进了财政资金绩效的提高。

二、推动促改革,审计打通“最后一公里”

改革既是经济发展的动力源泉,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红利所在。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证明,发展离不开改革,只有不断深化改革,才能有效破除制约生产力发展的体制机制束缚,才能实现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针对我国目前经济走势,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激发市场活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审计工作报告也紧紧抓住改革这个主旋律,关注各项政策是否按照国务院的要求落实到位,简政放权是否有序推进,“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发展战略是否按计划推进落实等等,同时,审计工作报告还及时揭示了部分职能部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情况,实事求是地反映了在改革进程中积极作为、主动作为、有效作为的先进典型,为打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力破“中梗阻”,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发挥了作用。

三、助力调结构,审计关注产业转型升级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提高我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关键举措,针对我国经济规模巨大,但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问题突出的情况,必须要通过调结构深入实施创新战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从而实现经济增长的可持续性和均衡性。2014年,审计工作也持续关注了产业创新和转型升级,关注各地区是否真正落实了对限制、禁止类产业的有关政策,是否加大对养老、健康、保险、科技等各类服务以及信息技术、新能源等产业的支持力度,是否出台具体措施支持发展电子商务、物流、节能环保、文化体育等产业,是否为创新发展提供良好政策环境等等。在审计工作报告中,以上重点内容都得到了充分反映,以审计为切入点,促进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提升也成为审计工作报告的亮点之一。

四、确保惠民生,审计扎根基层情系百姓

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让人民群众真正得到政策措施带来的实惠,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一直以来的工作重点,为此,2014年,一项项惠民政策相继出台实施,一笔笔民生资金相继拨付使用。保障房建设全面铺开、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开展、统筹城乡发展多措并举、千方百计促进百姓收入提高……为切实保障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审计工作扎根基层情系百姓,在审计工作报告中,也如实反映了在保障房建设使用、就业政策落实、资源环境保护等方面揭露和查处的一批重大问题以及整改情况。通过深入细致的审计工作,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推动了政府民生政策的贯彻落实,进一步提升了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审计署武汉办熊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