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审计厅方栋波:用有效作为开启审计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29日】
【来源:湖南省审计厅】
字号:【大】 【中】 【小】

因势而谋,才能谋定而后动;顺势而为,才能有效作为。

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把握全国经济大势,加强审计监督,集中体现了审计署紧扣“反腐、改革、法治、发展”主线,全面贯彻落实十八届四中全会和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对审计工作的新要求、赋予的新使命,积极用有效作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适应改革发展新要求,敏锐把握新时期的新情况、新问题并作出科学诠释,开启了审计新的历史征程,为地方审计机关找准审计新定位指明了方向,为地方审计机关做好代政府向人大的审计工作报告作了示范。

事实最有说服力。和往年相比,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信息含量更大、内容更丰富完整、问题查找分析更深入细致,体现了国家审计已充分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真正发挥着为全面深化改革保驾护航的作用。报告继续推动财政体制改革,反映了预决算的完整性、准确性不够,预算资金分配权责关系未完全理顺、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高等;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首位,一如既往地关注惠民政策目标的实现,更加关注了保障基本民生,更加关注了低收入群众生活,积极推动实现社会公平正义;注重维护国家经济安全,高度关注经济运行中的风险隐患,加大对财政风险、金融风险和国有资产风险的揭示力度;报告还密切关注一级预算单位的下属单位、社会组织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揭露部门单位的不当行政行为,推动了政府机构简政放权步伐。

审计监督领域有新拓展,这是报告又一亮点。加强对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这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国家审计所提的新要求。对此,审计机关在做到“有深度、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全覆盖的基础上,坚持把监督检查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作为审计的重点内容,始终关注重大项目落地、重点资金保障、重大政策落实情况。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围绕改革发展中的重点、难点和焦点问题,精准选项、及时跟进,把问效、问责贯穿始终,较好地发挥了政策落实“督查员”的作用。

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是国家审计的重要职责。从审计工作报告披露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看,涉及的人员多、金额大、领域广,集中体现了中央打击违法违纪和重大经济案件的力度和决心。既打“老虎”,又拍“苍蝇”,为国家挽回大量经济损失,同时有力推动了反腐倡廉建设。这些违法违纪问题集中反映在财政资金管理、公共工程建设、国有资产处置和国有企业投资经营等环节,主要表现为滥用职权、贪污受贿、骗取侵占、奢侈浪费、破坏环境、损害群众利益等形式。同时,报告还深入研究分析了腐败案件发生的内在原因和规律,提出了多项建立完善不敢腐、不能腐的体制机制性建议,发挥了审计机关“反腐尖兵”和“利剑”作用。

审计工作报告的质量直接体现了审计工作的综合质量和水平。本次报告揭示问题更加全面、深入,在把握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总体情况的基础上,着力反映突出问题、普遍性和倾向性问题,及时发现和揭示发展中的风险隐患,防止苗头性问题转化为趋势性问题。报告反映的问题不仅仅停留在问题本身层面,而是更加注重结合政策目标、实施机制一起分析,更加系统、深入地揭示问题的本质,增强了审计成果的宏观性。报告提出的建议更加具有针对性、科学性和实践性,通过提出合理的对策建议,以审计发现的问题“倒逼”各项制度的完善,从制度、机制上解决经济发展中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着力促进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和深化改革,从源头上解决问题,真正发挥国家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作用。(湖南省审计厅方栋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