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湖州市审计局叶丽琴:审计助推保障性安居工程切实惠民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30日】
【来源:浙江省湖州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是一项惠民利民工程,自2012年起,审计署统一部署对全国保障性安居工程连续五年实施了跟踪审计,组织各级审计机关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完成、工程建设管理、资金筹集和使用、分配和后期管理等进行全面审计,2014年更是将棚户区改造作为跟踪审计的重点,全面核实各级政府保障性安居工程目标任务情况,以保障房住房建设资金管理和使用为主线,沿着各级财政资金走向,审计追踪到资金使用的末端,重视对分配环节公开、公平、公正的审查,关注保障性住房入住的后续管理工作。

从审计报告反映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情况看,2014年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重视保障安居工程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管理逐步规范、分配机制逐步完善,审计发现的问题较之上年有所减少,保障性住房切实解决城镇一大批中低收入家庭居住困难,在推进城市内涵式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抑制房地产过快增长等方面发挥了有效的作用。

同时也应该看到,由于保障性安居工程涉及政策面广、执行的部门和单位多,特别是上级补助资金的专款专用、各项优惠政策措施的落实、工程质量和安全、分配环节的公平公正等方面,在具体执行中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个别不法分子利用保障性住房的惠民政策、采取虚假手段谋取私利,审计将这些问题通过各种方式予以查处,通过审计促整改、审计中间边整边改,助推保障性安居工程切实惠民利民。

我国力争到2015年基本完成资源型城市成片棚户区改造任务,全国保障性住房覆盖面达到20%左右的目标;将在2020年前完成资源枯竭城市的棚户区改造,实现“居者有其屋”。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各级政府、政府各部门和单位进一步重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分配,完善各项政策措施并切实加以落实;各级审计机关也将继续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力度,不给不法分子留下钻政策空子的“缝隙”,为保障性安居工程保驾护航。(浙江省湖州市审计局叶丽琴)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