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连续跟踪审计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30日】
【来源:审计署社保司】
字号:【大】 【中】 【小】

为解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我国“十二五”规划提出要建设3600万套保障性住房,国务院2013年出台了《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提出,2013年至2017年改造各类棚户区1000万户,使居民条件明显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高。随着保障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的大规模完成,国家住房保障体系逐步完善,住房保障能力不断提高,住房保障范围持续扩大,人民群众住房条件得到明显改善。

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党和政府历来重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了3个“1个亿”的新目标,为我国住房体系的完善指引了方向。审计署一直高度重视保障性安居工程审计工作,2012年就制定了《关于2012年至2015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形成“十二五”期间年年审的格局。

今年,审计署继续组织全国审计机关对2014年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了跟踪审计。审计报告揭示了部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被挪用套取,保障性住房和补贴分配或使用不当等突出问题。此次跟踪审计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做了一次全面的深度“体检”,揭示了存在的“病症”,开出了合理的“药方”,审计监督的预防、揭示和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在跟踪审计中得到充分发挥,必将有力地推动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和管理的顺利进行。

保障性安居工程涉及资金筹集、工程建设、分配运营等,审计存在周期长、环节多、对象广的特点。对此,审计署根据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总体进展情况和工作重点,编制年度审计工作方案,明确年度审计内容和重点。据悉,针对2014年国家加大保障性安居工程社会融资力度的新局面,审计署及时跟进,要求各审计组按照盯住大项资金,顺着资金流向,跟至具体项目,查找突出问题,确保资金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的思路。重点关注政府融资平台,以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为切入点,审查建设资金的融资、分配和使用情况,揭示相关违法违规问题,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针对屡审屡犯、整改力度不够的老问题,审计署也开出了“药方”。一是列出审计揭示的问题台账,被审单位一天不整改,台账就一天不撤销,整改台账成为一把高悬在问题单位头上的“利剑”。二是在当年的审计工作方案中明确要求对上一年度审计揭示出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跟踪检查,以督促被审计单位切实整改到位,落实审计的“体检”结果和“治疗”疗效。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