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舟山市审计局刘丹薇:审计如何扎紧制度的笼子?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30日】
【来源:浙江省舟山市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规范权力运行是源头防腐的治本之策之一,2014年审计工作报告给了我们再一次的触动,那就是通过审计工作,确实起到了扎紧笼子、规范权力运行的作用;报告也促使我们进一步的思考,审计又是如何起到了这样的作用呢?

——筑笼为先,完善审计工作本身的相关规章制度。审计制度,本身就是一种制度的“笼子”,要求权力运行必须依照法律法规程序进行并接受审计监督,审计工作能够取得如此多的成果,基础性因素也恰恰在于不断完善和改进的国家制度。

——修笼为重,通过审计为完善制度体系建言献策。审计工作的一条重要实践经验,就是充分利用掌握信息全面、独立性强的天然优势,既要抓问题,也要关注问题背后所反映的制度缺陷、体制漏洞、系统“BUG”等等,从而发挥审计监督的参谋助手作用。

——护笼为本,高悬审计反腐利剑维护制度严肃性。审计工作最直接的成果,就是对敢于破笼而出者施以重拳,用审计的威慑力使制度边界成为“高压线”,对权力运行进行重点关注,对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处,维护制度刚性,避免“破窗效应”,唯此,方不负反腐利剑之威名。(浙江省舟山市审计局刘丹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