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京津冀办谷婧:审计工作促进政令畅通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30日】
【来源:审计署京津冀办】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以来,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经济增速放缓,财政收入压力也随之加大。与此同时,振兴经济又要求积极的财政政策,加大公共支出,财政收支矛盾凸显。在这种严峻形势下,一方面各地各部门“四处找钱”,甚至通过发行地方政府债券筹集资金;一方面出现大量资金“呼呼大睡”。大量财政资金结存,说明财政专项未实际支出,影响财政政策的实施效果,不利于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而加强对重大领域、重大项目、重要资金的审计监督,促进政令畅通,是推动各项宏观调控政策和重要部署得以落实的有力保证。

从2014年下半年开始至今,审计署已经组织了几次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这表示促进政令畅通已成为国家审计机关的重要任务。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是确保各部门、各地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政策措施,保障政令畅通、维护中央权威的需要。此项审计旨在打通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打破“中梗阻”。

当前,我国改革已步入深水区,各种“议而难决、决而难行、行而难破”的问题成为制约改革成果提升的巨大阻碍。政令畅通才能提高效能,政令不通,再优惠的措施也等于白搭,再好的决策, 也无法得到又好又快的落实。古语讲政通人和,政令不通,何来人和?政令不畅,岂能国泰民安?

而提升制度执行力的关键之一即在于冲破部门利益格局,消除改革阻碍,审计在这方面具有天然的优势。审计能够把握资金动向,可以揭示出地方财政资金的流向是否与中央政令保持一致。正因如此,党中央、国务院明确要求审计机关充分发挥国家利益捍卫者和深化改革“催化剂”的作用,为促进政令畅通、提高执行力做出积极贡献。审计部门把各地区、各部门落实中央各项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作为重点,及时发现和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能有力地促进政策的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

下一步,审计工作将紧紧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稳增长工作部署和国务院出台的各项政策措施开展审计工作。要加快推进重大建设项目,结合国家的发展战略,围绕国家重大工程项目,促进各方责任落实。促进财政资金统筹使用。加强对各级财政存量资金的审计,加强对民生改善、结构调整等重要领域专项资金的审计,促进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和制度。要关注促进财政、税收、货币、产业和民生等政策的贯彻落实。要促进简政放权,监督检查各部门、各地区取消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关注行政审批权下放后,政府职能是否转变到位。要促进防范经济领域风险隐患,要密切关注深化改革中可能带来的不确定因素、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和问题。

总之,在当前改革开放攻坚克难的关键时期,各级审计机关需要将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作为一项重要的长期任务来对待,需要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不断的总结完善。(审计署京津冀办谷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