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深圳办叶早:审计工作报告折射出政府从严律己的政治担当
【发布时间:2015年06月30日】
【来源:审计署深圳办】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审计紧密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开展。2014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对简政放权等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的部署情况、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规定的贯彻落实情况以及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的查处情况等进行了聚焦,这是过去一年全国审计工作成果的浓缩体现,从中亦折射出了政府严于律己的政治担当。

担当是勇于自我革命,壮士断腕的决心。新一届中央政府把简政放权作为开门第一件大事,这本身就是一场政府自身的革命,而对简政放权等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决策部署中存在问题的披露正是今年审计工作报告的关注重点。根据国务院的部署,审计署去年以来重点开展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审计工作紧抓简政放权推进情况、重大项目完成情况、重点资金保障情况、重大政策落实情况 “四个抓手”,对19个方面、63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开展了审计监督。国家审计的目的在于打通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出台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力破“中梗阻”,确保简政放权等各项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尽快落到实处、取得实效。当好政策落实的“督察员”是党和政府对国家审计的要求,也体现了政府对加快职能转变推进简政放权的魄力和信心。

担当是改进作风,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的承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约法三章”要求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等规定的主旨正是用政府的“紧日子”换百姓的“好日子”。自中央出台“八项规定”起,连续两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均重点关注了中央有关精神的贯彻落实情况,全面揭露了中央部门及所属单位在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会议费的管理使用及楼堂馆所建设、办公用房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在肯定成绩和进步的同时对于个别单位枉顾法纪、顶风作案给予了不留情地点名,对其中的违规情节予以浓墨重彩地描述。对这类问题进行持续性地关注和大力度地揭示,是审计署对中央出台“八项规定”时要求审计部门每年要对各地区各部门会议活动等经费使用情况进行审查的深切回应,也彰显了党和政府在改进自身作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问题上的坚定立场。

担当是不回避问题,不掩盖矛盾,直面挑战迎难而上的态度。近年来政府反腐败力度不断加大,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政府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指导思想。对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的揭示向来是审计工作报告的重要内容,2014年审计工作报告更加注重“两手抓”,即一手抓重大违法违纪、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的查处;一手抓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通过对重大违法违规问题特点和规律的分析,促进体制机制制度建设,完善国家法治。每年审计工作报告公布后,国务院都会及时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和部署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年底还要将整改结果书面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以去年为例,有关部门根据2013年审计工作报告的相关建议,制定完善规章制度3122项,健全了长效机制;审计发现的案件线索及其他问题移送有关部门查处后,已有1454人被依法依纪处理。通过一贯以来对审计所秉持的接纳、认可及肯定原则,政府有力地证明了其在打击腐败问题上“绝不手软”的基本态度。(审计署深圳办叶早)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