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赵洪超:审计工作报告推动激发市场活力
简政放权:简的是权力的傲慢,放的是市场的活力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钱穆先生在《中国历代政治得失》一书最后总结时提到——“中国之将来,如何把社会政治上种种制度来简化,使人才能自由发展,这是最紧要的”。如今新一届政府下大力气简政放权,可谓找到病根,对症下药,必将精简掉权力的傲慢,释放出市场的活力。

今年审计长在向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作关于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情况的报告中指出,稳增长等政策跟踪审计中发现一些部门和地方简政放权力度不够,部分中央部门管理的12项行政审批事项未按要求取消或合并,15个省份自行设置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多达133项未取消。有的部门和单位还将相关行政审批事项直接委托或变相指定所属单位办理,违规收费7.24亿元。我们可以看出,个别部门还须加快取消合并的进度,对于相关部门设置的各种资格许可和认定,提高了职业准入门槛,让人才被制度的藩篱捆缚,行政审批相关的违规收费又增加了市场主体的负担。这些既不利于释放市场的活力,也不利于改进工作作风,反而增加了权力傲慢的资本和寻租的空间。

简政放权就是要减掉权力傲慢的资本。当前我国经济社会运行中还存在政企不分、政事不分、政社不分的问题,政府的职能逐渐扩张到社会的各个角落,但是有些地方却出现了“帕金森定律”,官僚主义导致机构臃肿不堪,人浮于事,互相推诿。人们常说“拿着鸡毛当令箭”,经常被政府部门的各种要求折腾的够呛,但是不服从这些“令箭”,什么事都办不成。以至于总理都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讲,“要证明你妈是你妈”是个天大的笑话。审计署加强这方面的审计工作,就是要最大限度的减掉这些“鸡毛令箭”,让大众从这些无理的权力要求中解放出来,促进各级政府尽快出台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让群众少跑腿,让权力更透明。

简政放权就是要释放市场的活力,实现“小政府,大社会”,让政府从管的过宽到只管该管的,不该管的交给市场。积极培育团体协会的行业自律功能,充分发挥企业、市民、社会组织的积极性,这样才能够让政府集中力量并高效的去办那些该办的事,为人民提供更好的基本公共服务。而能够由市场解决的问题,政府就不要费了力气还不讨好。所以,审计署在查出一些协会学会利用行政机关下放的审批权力违规收费的情况,还提出了尽快推动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构脱钩,规范社会组织行为等意见和建议,可以说是为增加市场活力提供了良好的支撑。

简政放权就是要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面对新事物,尤其是互联网加的触角在各种传统业态中的创新,政府应该持一种谦抑包容的态度,不要动辄一棍子打死。如最近社会上引发广泛热议的“专车风波”,对于互联网加在传统业态中的运用这种新事物,政府加强管理是理所应当的,但是不一定非得靠前置审批一招应对,还可以采取加强引导、强化事中事后监管等方式来维护市场秩序和各方利益。所以,审计署在简政放权“治标”方面取得一定成效的时候,还应该对这些涉及到根本上、实质上的问题加以研究,提出适时修改法律法规的建议,为啃掉“硬骨头”,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充分发挥市场活力等方面保驾护航。

审计是促进完善国家治理的基石和保障,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对促进政策落地生根、清扫社会上存在的各种“潜规则”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如今中央加大简政放权力度的背景下,审计应该继续将这项工作推向纵深,还权于民,立正于道。(审计署成都办赵洪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