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昆明办黄铂湜:国家审计从三个维度构筑强力“免疫系统”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
【来源:审计署昆明办】
字号:【大】 【中】 【小】

国家审计作为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组成部分、国家治理的基石和重要保障,具有预防、揭示和抵御的“免疫系统”功能。近日,刘家义审计长作了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报告紧紧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主题,揭示了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同时积极推进深化改革、推进法治、提高绩效。此次审计报告内容可以看出,国家审计主要从以下三个维度出发,增强了国家的“免疫力”,维护经济社会健康运行。

一是系统检查,审计全覆盖,让“病灶”无所遁形。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加强审计监督、完善审计制度的重大部署。国务院在《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中提出,要持续组织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实现审计全覆盖、注重政策执行审计和狠抓审计整改等要求。此次审计报告涉及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情况审计等方面,还揭示了国家政策措施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线索,经济社会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风险隐患,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落实情况审计中,实现审钱、审人、审政策全覆盖,切实加强审计监督。报告从推动全面创新、促进转方式调结构,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维护国家经济安全、促进防范和化解风险的任务更加艰巨,推动环境保护和资源能源节约利用、促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完善体制机制、促进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反腐倡廉建设、促进依法治国等方面,全方位查找“病灶”,由加强公共资金、国有资产、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审计,向强化国有资源审计并重转变,逐步实现审计全覆盖。

二是精准定位,突出重点,让“病灶”及时就医。李克强总理要求审计工作者瞪大“火眼金睛”,及时发现和揭露违法违纪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审计报告的重点在加大对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力度,持续组织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切实发挥经济发展的“助推器”作用。我国正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审计工作面临很多新情况、新问题。因此,审计署积极探索运用大数据技术的途径和数字化审计方式,进一步探索联网审计和信息系统审计,有效提高了审计质量和效率,实现精准打击。此次报告内容更加有针对性,从体制机制上揭示问题,提出建议,着力促进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和深化改革。审计以“倒逼机制”促进了树立新的政绩观,推进法治建设,健全监督机制。审计还紧盯国有资金和民生资金,严防涉及国家安全和群众利益的资金被鲸吞蚕食,向司法机关、纪检监察部门移送了一批案件线索和处理事项,为揪出“硕鼠”提供了有力证据,让“病灶”及时就医治疗。

三是重在防范,及时警示,增强机体免疫力。国家审计是保障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免疫系统”,通过强化审计监督,揭露苗头性、倾向性、机制性问题,提出工作建议,推动宏观调控政策和各项部署的落实,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从此次审计报告,可以看出在审计方式上的转变,由事后审计向事前、事中和事后审计并重转变,尤其是对重大审计项目,从立项就开始入手,实行全过程、全方位审计,更加注意发现和反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发挥审计机关源头反腐的作用。(这一观点不成立,照搬了纪委的工作思路,和我们所说的审计源头反腐不是一回事)在持续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着力监督检查各地区、各部门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政策措施的具体部署、执行进度、实际效果等情况,强化对公共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积极提出解决问题和化解风险的建议,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打造反腐的利剑,构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的“免疫系统”。(审计署昆明办黄铂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