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审计局陈然:改革护航者 反腐“尖刀兵”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
【来源: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审计局】
字号:【大】 【中】 【小】

每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署都会通过公开点名的方式,使一批重大违规违纪问题,一些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风险隐患和深层次矛盾曝露在阳光之下,成为了公众、媒体、专家等关注的焦点。

在这背后,凸显的是审计监督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审计监督,已经成为反腐败战场的“尖刀兵”,深化改革的护航者。

其实,纵观近几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有一个趋势越来越明显:审计着重揭露重大违规违纪问题,着重揭露体制机制中存在的问题,着重揭露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风险隐患和深层次矛盾,更加关注国家政策跟踪落实,更加关注民生,更加关注体制机制的完善,推动深化改革和制度创新,维护国家经济安全和服务。

“紧紧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坚持一手抓重大违法违纪、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重大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的查处,一手抓促进深化改革、推进法治、提高绩效” ,在2014年12月举行的全国审计工作会议上,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的讲话掷地有声。

为深化改革保驾护航。当前,我国已进入改革攻坚期和深水区,而推动改革的关键是改革措施的落实。所以,审计署把推动政策落实贯穿始终作为2015年审计工作的一项重要要求。今年,审计监督紧扣全面深化改革整体部署的热点、焦点,开展了19个方面、63项的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把深化财政体制改革的着力点,放到促进提高公共资金绩效上,盘活存量,优化增量;持续关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落实情况;加大了投资审计力度,深入推进环境资源审计,对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保护情况进行审计,等等。通过审计揭露和查处的问题,暴露了一些领域在改革进程中存在的风险和隐患,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了可靠依据,对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国家治理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群众利益的“守护神”。近年来,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对民生领域资金的投入逐年加大,但每笔民生资金的落实,都伴随着不同程度的风险。把群众的满意作为审计监督的最高标准,审计始终牢牢盯紧公共资金的使用,从棚户区改造到农村饮水安全,从城乡低保到医疗保障,每年的审计项目安排都广接地气,聚焦政府最关注、百姓最关心、最贴近民众现实生活的问题,全力推进公共资金审计“全覆盖”。为了保障每名群众利益不受侵害,打通审计监督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审计还坚持纵向到底,循着资金流向走,从政策要求、预算安排、资金拨付一直追踪到项目、追踪到个人,既不能让资金“趴在账上睡觉”,更不允许资金跑冒滴漏和被挤占挪用,严肃查处损害群众利益行为,推动惠民富民强民政策落实,让老百姓切实享受改革发展成果,不断凝聚增强改革信心。从近年的审计报告看,民生领域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最多,查处的“蛀虫”、“苍蝇”数量最多,媒体和群众也最为关注,充分彰显了审计监督的力量。

反腐败主战场的“尖刀兵”。近年来,中央反腐强调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始终保持高压的腐态势,审计凭借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在反腐败斗争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审计机关始终把推进反腐倡廉建设贯穿始终,不断加强经济责任审计力度,盯财政资金管理、公共工程建设、矿产资源出让转让、国有资产处置和国有企业投资经营等重点领域和环节,不断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对重大违法违纪问题,重拳出击,一查到底。同时,审计机关还认真研究腐败“毒瘤”得以滋生的原因,对症下药探寻清除滋生腐败毒瘤之道,查源头、查原因、查责任、查后果,深入研究分析腐败案件发生的规律,推动建立完善不敢腐、不能腐的制度机制,这也是审计工作为反腐发力的一大亮点。从近年的审计报告看,报告中列举的揭露和查出违规违纪问题、经济犯罪案件的数据信息,为纪检监察等有关部门提供了明确靶向,审计充分释放了权力运行“紧箍咒”、反腐败利剑的正能量。(山东省日照市东港区审计局陈然)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