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赵静:遏制“跳蚤”生长 从接种四种“疫苗”入手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跳蚤,是一种寄生于哺乳类和鸟类身体上的最凶横的“吸血鬼”,由于多种病原体能在其体内保存和繁殖,因此,它不仅以叮咬和吸血对人类造成伤害,更重要的是它传播的鼠疫、斑疹、伤寒等200多种病菌。在我们的审计对象中,也存在着这样的“跳蚤”,以其“吸血性”、“传染性”、“强繁殖性”和“隐匿性”扰乱正常的社会秩序。近日,审计长刘家义代表国务院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除了继续加强对政府管理的各类公共资金和资源的审计,全面发力,加大揭露问题、揭示风险的力度,积极参与国家治理,紧扣经济发展形势脉搏,精确感知经济发展风险外,还有一个最突出的特点是,不仅注重以常规方式消除“跳蚤”,更注重及时准确地接种四种“疫苗”,预防病菌传播,提高自身的免疫能力,长远实现社会经济的健康有序发展。

一、遏制“跳蚤”的“吸血性”,接种制度建设“疫苗”

跳蚤靠吸食哺乳类和鸟类的血液生存,给被吸食者带来痒疼的同时,长期影响其健康。本次报告在深入剖析“跳蚤”吸血的多发领域和其行踪的特点后,提出要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根本,从体制机制上遏制“跳蚤”吸食国家和人民财产的行径,着力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和深化改革,接种制度建设“疫苗”,从源头上遏制“跳蚤”的违规违法行为,切实发挥审计的“抵御”功能,完善体制机制建设,促进社会经济的健康发展。

二、预防“跳蚤”“传播性”,接种政策执行“疫苗”

跳蚤主要通过叮咬传播疾病,具有强大的杀伤力,如由其传播的鼠疫,造成十四世纪欧洲人口死亡二千五百万以上,约占欧洲人口的四分之一。本次审计报告在全面分析“跳蚤”传播的特点和方式后,提出要更加注重政策执行的力度,真正实现刘家义审计长所倡导的“审计不仅要灭火,更要切断火源,要从‘点名’到‘点穴’,从‘点题’到‘破题’”,接种政策执行“疫苗”,尽早发现政策落实和执行过程中的薄弱环节和安全隐患,从根本上切断“跳蚤”传播的机会和途径,切实发挥审计的“预防”功能,防范风险,维护社会经济的安全与稳定。

三、阻止“跳蚤”“强繁殖性”,接种案件查处“疫苗”

跳蚤有强大的繁殖能力,找到宿主吸血后,两天之内,成虫就开始以每天产卵50个的速度繁殖,对人类造成威胁。本次审计报告在切实分析“跳蚤”繁殖的内在特点和所需外部条件后,提出要更加注重违规违法问题和经济犯罪案件查处力度,严格查处违规使用财政资金的行为,严厉打击职务犯罪,加大惩治和宣传力度,接种问题和案件查处“疫苗”,不给“跳蚤”提供繁殖的环境和条件,从根源上切断违法违纪思想和行为,切实发挥审计的“警示”功能,发挥国家审计的建设性作用。

四、揭露“跳蚤”的“隐匿性”,接种社会监督“疫苗”

跳蚤通常会隐匿在地板缝和地毯下,它像灰尘一样的粪便也容易被忽视,人们常常是受到伤害后才开始重视。本次审计报告在深入分析“跳蚤”惯用的隐匿手段和习性后,提出要更加注重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将隐匿在"地板缝"和"地毯下"的违规违法问题,以及光鲜外表掩饰下的深层次经济犯罪案件揭示出来,接种社会监督“疫苗”,通过加大审计结果社会公告的范围和力度,给社会大众以识别和监督违规违法行为的权利,切实发挥国家审计的“揭示”功能,提高社会经济运行质量和绩效,促进提高国家治理水平。(审计署沈阳办赵静)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