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长春办张艳杰:当好政策落实的“督查员” 彰显审计保障作用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
【来源:审计署长春办】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受国务院委托,刘家义审计长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这份新鲜出炉的审计报告,在揭示财政管理、部门预算执行、民生及资源环境、国有金融机构、国有企业等领域各类违法违规问题的同时,更加突出关注了中央宏观经济调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的贯彻执行情况,进一步彰显了审计在推动政策落实方面的保障作用。

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刻分析国际国内形势的基础上,作出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科学论断。经济发展新常态是对我国当前所处历史方位的新认识,是基于“两个没有改变”和“两个改变”作出的重要判断,是对发展规律的新把握。为更好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党中央、国务院出台了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政策措施,以更好促进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但千条万条,不抓落实就是“白条”;千招万招,不抓落实就是“空招”。为确保政策落实,审计机关始终紧跟党中央、国务院步调,全力以赴,忠诚履责,努力当好政策落实的“督查员”。

从近几年的审计报告看,审计工作持续关注政策措施的贯彻执行情况,更加注重促进政令畅通,推进厉行节约和保障提质增效。2014年,审计署更是进一步加大审计力度,制定《关于切实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促进经济平稳健康运行的若干意见》、《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实施意见(试行)》和《关于进一步发挥审计作用促进稳增长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若干意见》,并组织全国各级审计机关持续开展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着力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透过今年的报告,我们可以更加深刻地感到审计正在促进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中发挥着愈加重要的作用。

着眼于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努力当好政策落实的“推手”。施政之要贵在落实。好的蓝图,好的措施,如不落实到位就无法实现。为保障政策措施落实到位,审计机关认真开展稳增长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并坚持在开展的全部审计项目中关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部署的落实情况。审计报告中积极揭示了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问题,反映了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的行为,并着力找准主要原因和关键环节,提出破解瓶颈、扫清障碍的意见建议,促进打通政策落实“最先一公里”、“中梗阻”和“最后一公里”,推进各项政策落地生根、发挥效应,切实保障了政令畅通。

着眼于促进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努力当好政策完善的“助手”。制定出台的政策措施实施后效果好不好,是否与国家出台的其他“一揽子”政策相互协同配合、发挥合力,这些都关乎施政的最终效果。为保障施政目标实现,审计充分发挥自身独立性、专业性、全面性、经常性优势和贯穿政策落实“自上而下”完整条线的特点,密切关注政策落实实际效果、社会效应和政策间的协同配合情况,及时发现政策执行中遇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客观评价、及时揭示和反映政策措施不适应、不衔接、不配套等问题,并深入分析问题症结,思考解决改进的办法与途径,及时提出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的建议,推进现有政策改进或新的政策出台,促进制度体系更加健全完善。

着眼于防范风险,努力当好揭示风险的“先手”。审计在国家治理大系统中发挥着预防、揭示和抵御功能的“免疫系统”作用,在审计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过程中,不断增强预见性和敏锐性,密切关注经济社会发展变化形势和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潜在风险,关注政策施行可能带来的财政风险、金融风险、资源环境风险、社会稳定风险、境外投资风险以及信息化条件下的社会风险,提早感知并在报告中及时反映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揭示相关风险,提出防范和化解风险的对策建议,努力当好风险预警的“先手”。

2014年10月,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明确要求发挥审计促进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的保障作用,持续组织对国家重大政策措施和宏观调控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透过今年的审计报告,我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审计正在按照国务院的要求部署,在促进政策落实的过程中努力当好政策落实的“推手”、政策完善的“助手”和揭示风险的“先手”,以实际行动充分彰显了审计的重要保障力量!社会公众有理由相信,审计必将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发挥愈加重要的保障作用。(审计署长春办张艳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