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魏盛:当好稳增长政策落实的“督查员”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运行处在合理区间,但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稳增长的任务艰巨繁重。2013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牢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大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出台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和宏观调控措施,实现了经济社会持续稳步发展。

为切实推进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审计署自去年以来组织全国各级审计机关,开展了稳增长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为我国经济在特殊时期的平稳健康运行发挥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本次跟踪审计的主要内容,一是加快推进重大建设项目,促进发挥政府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拉动和结构调整的引导作用;二是促进统筹使用财政资金,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三是促进重大政策贯彻落实,确保中央政令畅通;四是促进简政放权,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造制度条件;五是密切关注深化改革中可能带来的不确定因素、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和问题,促进防范经济领域风险隐患。

通过此次跟踪审计,一方面,揭示和反映了一些部门、地区在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中存在的乱作为、假作为、不作为、慢作为等问题,起到了震慑和纠正的作用,为打通了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发挥了重要保障。另一方面,通过对审计中发现问题的原因进行深入分析,并据此提出对策建议,为中央决策提供了参考依据。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施政之要贵在落实。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即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据此党中央、国务院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然而再好的目标如果不沉下心来抓落实,也只是镜中花、水中月。作为国家经济社会运行的“免疫系统”,审计机关应当锐意进取,迎难而上,切实当好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督查员”,为推动中央重大政策措施落地生根、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审计署成都办魏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