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成都办林笑冬:唤醒存量 审计有责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1日】
【来源:审计署成都办】
字号:【大】 【中】 【小】

2014年审计工作报告新鲜出炉,财政存量资金审计结果仍榜上有名且篇幅不小,报告指出目前各级政府仍存在财政存量资金规模较大、盘活进展不佳等问题。仔细梳理近几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我们不难发现,对财政存量资金的审计力度在不断加强:从中央本级到9个省本级,再到18个省本级,范围越来越广,更具有代表性和普遍性;从一般公共预算到政府性基金预算,再到部门结转结余资金,揭示的问题个数和类型越来越多,更具有广度和深度;原因分析越来越全面和透彻,提出的审计建议也更具有针对性和操作性。财政存量资金,俨然已成为审计工作报告的新常客。

财政存量资金,指各级财政和相关预算单位结存尚未使用的财政资金,用通俗的话来讲,就是趴在账上睡大觉、无法发挥效益的财政资金。它形成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年初预算编制不细化导致资金无法对应项目、项目前期准备工作不力导致资金无法使用、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评价体系不完善导致部门重申报轻执行等等。总而言之,就是当前财政管理体制尚不健全、相关政策执行尚不到位的综合结果。在目前“三期”叠加、经济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在财政收入高速增长势头减弱、民生等刚性支出不断增长、财政收支矛盾凸显的情况下,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意义重大,迫在眉睫。李克强总理多次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的相关工作,国务院也在2014年底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盘活财政存量资金工作的通知》,指出盘活财政存量资金是创新宏观调控的重要内容,对于稳增长、惠民生具有重要意义,要求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充分释放积极财政政策的有效作用。

面对新形势与新要求,对财政存量资金问题持续地重点关注与揭示,是国家审计发挥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有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充分履行公共资金守护者职责的重要体现。下一步,审计工作仍将再接再厉,加大对各级政府与各部门贯彻落实国务院一系列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精神与要求的监督检查力度,确保财政存量资金被“唤醒”,并用到事关经济发展、民生保障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之上;同时充分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促进财政管理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从源头上减少财政存量资金的产生,为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审计署成都办林笑冬)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