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署沈阳办郭红岩:保驾政策落实 护航经济发展 审计再交一份满意答卷
【发布时间:2015年07月02日】
【来源:审计署沈阳办】
字号:【大】 【中】 【小】

6月28日,审计署审计长刘家义受国务院委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了关于2014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一年一度的审计工作报告备受社会公众的期待和关注,这不是一份简单的审计问题集,而是一个展示审计工作内容、动态、成果和特色的窗口,是一份提交给社会公众审核、监督的答卷。

审计工作是反映我国经济运行发展情况的一面“镜子”。围绕我国经济发展处于“三期叠加”的客观现实,审计工作强化对经济健康运行发展的考量。审计工作报告在把握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总体情况的基础上,对审计发现的各类问题“亮剑”,关注经济社会运行的风险和管理的绩效问题,关注财政体制运行中的问题和财政体制改革情况,关注民生和社会敏感问题,揭示一些领域消极腐败现象和重大违法违纪案件。与往年相比,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列示的问题更加具体、细化,对相关问题的把握更加准确、到位,审计工作的力度不断加大,审计工作的透明度进一步增强,努力使“镜子”中反映的问题,老百姓都能看得到、看得懂、看得全。

审计工作是促进国家政策落实的一条“鞭子”。围绕国务院相继出台的一系列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的大背景,审计工作特别关注中央宏观经济调控有关决策部署和政策的贯彻执行中的问题,更加注重审计工作促进政令畅通、推进厉行节约和保障提质增效等方面的情况。审计工作报告客观、真实地反映中央宏观经济调控有关决策部署和政策的贯彻执行相关情况,准确、公正地认定政策落实不力的相关责任,为党和国家提供一条挥得起来、落得下去、看得见效果的“鞭子”,让明哲保身的懒政官员站起来,动起来,跑起来,确保政令畅通,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

审计工作是深化改革和促进发展的“催化剂”。围绕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审计工作更加注重揭示体制机制问题。审计工作报告加大力度反映相关领域中妨碍深化改革、促进发展的问题,很多内容直指改革深水区和敏感区,可谓直面热点、不避敏感。本次报告在更加注重制度根本,直面问题的同时,深入分析问题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并提出了更加具有针对性、科学性和实践性的建议,以审计“倒逼”各项制度的完善,从制度、机制上解决改革和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着力促进完善制度、加强管理和深化改革,从源头上、根本上解决问题,真正发挥审计的“免疫系统”功能和在国家治理中的作用。

从审计工作报告这个窗口中,审计围绕“反腐、改革、发展、法治”开展的各项工作和取得的成效,我们都能窥见一斑。新形势下,审计工作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审计工作承载的社会公众期望值越来越高,审计工作面临的挑战也越来越严峻。审计机关只有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审计能力,打造审计“铁军”,更好地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更好地履行党中央、国务院赋予审计机关的职责和任务,才能在来年再呈上一份的优质审计工作报告,呈上一份让社会公众满意的答卷。(审计署沈阳办郭红岩)

【关闭】    【打印】